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計劃27日登頂

2020年05月25日06: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計劃27日登頂

中新社拉薩5月24日電 (方樂群 洛桑 張偉)經過休整的2020珠峰(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登山隊24日從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進營地出發,向珠峰頂峰發起第三次沖擊。如一切順利,包括2名專業測繪人員在內的沖頂隊員計劃於5月27日登頂,並開展相關測量作業。

5月21日,由於珠峰海拔7790米以上區域積雪過深等原因,修路(即在山體鋪設保護路繩,后續登山者可借此攀登)隊未能按計劃打通至頂峰的攀登路線,原定5月22日登頂測量的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撤回珠峰前進營地休整待命。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由中國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測繪人員與專業登山運動員共同組成,於5月6日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營啟程,正式進入珠峰高程登頂測量階段,但隨后因高海拔地區降雪量大及高空風力過大等原因,推遲了最初5月12日沖頂的計劃。

為進一步加強現場氣象監測預報服務保障,由西藏自治區氣象局選派的預報服務團隊已於此前一日進駐珠峰登山大本營。

據西藏自治區氣象局2020珠峰高程測量氣象保障服務隊隊長、西藏日喀則市氣象局副局長石磊介紹,上述團隊由2名首席預報專家和1名技術保障人員組成,並配備1輛應急指揮車。“該車搭載的X波段雷達能監測珠峰區域雲系的強度和移動方向,為珠峰高程測量精細化氣象預報服務提供技術支撐。”

據悉,在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向珠峰頂峰發起第三次沖擊的同時,西藏自治區氣象台也將與前方預報服務團隊定期聯動會商,在參照中國中央氣象台發布的指導預報產品的基礎上,結合現場天氣監測分析預測情況,每天10時、18時發布珠峰高程測量天氣專報。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