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顯身手 便民利企見實效

在線政務讓你“一次都不跑”(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0年05月25日06: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在線政務讓你“一次都不跑”(網上中國)

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即可在線辦理各類事務,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在線政務平台的蓬勃發展為人們帶來很多便利。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底,中國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6.94億,較2018年底增長76.3%,佔網民整體數量的76.8%。

“不接觸”更高效

“公司在線提交了復工申請材料,一兩天就審批通過。員工持‘健康碼’上崗,我心裡一下子踏實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浙江省麗水市綠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壽福談起了前段時間高效率復工的經歷。盧壽福的感受,正是防疫期間在線政務大顯身手的一個縮影。

今年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信息化支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強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以“遠距離、不接觸”最大限度隔絕病毒的傳播途徑。

在政策引導和現實需求的雙重作用下,從中央到地方,各類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迅速發展,最大程度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出門”,在保証政務服務“不打烊”的同時,大大提高了為民服務的工作效率。

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府服務平台共享信息,多省市“健康碼”實現互通互認,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在廣東,數字政府在線平台“粵商通”主打涉企政務服務,推出“中小企業訴求響應平台”,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在江西,在線政務平台“贛州通”包含醫保繳費等數百個便民服務事項,使人們足不出戶輕鬆辦事﹔在北京,首都之窗的一系列便民政策解讀在“百度知道”上線,權威解答網民關心的各類問題。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互聯網政務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用戶規模也在此期間顯著提升。防疫期間,“零走動”“掌上辦”成為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首選,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整體辦件量378萬件,其中線上辦件133萬件。分地區來看,22個地區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網辦率超過50%。

直擊“辦事難”痛點

目前,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實名注冊用戶數突破1億人、總訪問人數超過8億人,累計用戶使用量超過45億人次。上線試運行近一年,作為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的總樞紐,該平台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近年來,“互聯網+政務服務”在中國各地深入推進,數字政府的建設速度不斷加快,其中浙江、廣東、山東等多個省級地方政府陸續出台相關發展規劃或管理辦法。

“中國政務服務即將步入一個新的時期。”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電子政務中心研究員顧平安指出,隨著線上審批范圍逐步擴大,傳統行政審批方式將發生重大改變﹔隨著全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的深度應用和不斷完善,政務服務建設環境將發生重大調整﹔在辦理方式上,“一網通辦”成為政務服務發展目標和建設重點,移動政務將成為最具活力的政務服務方式﹔以區塊鏈、人工智能審批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廣泛應用后,政務服務智能化建設將成為新趨勢。

業內人士認為,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直擊企業和群眾辦事“程序多、效率低”等痛點難點。除門戶網站外,各地各部門還積極探索移動客戶端、小程序等新平台,不斷建立符合群眾需求的服務渠道,打造“指尖上的政務服務”。此外,政府部門通過在線政務平台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加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有利於破除虛假謠言,架起政府與群眾溝通的橋梁,還開辟了社會監督的新路徑。

仍需規范化建設

“政務APP(應用程序)太多,辦理不同的事項要來回翻找”“偶爾會遇到網頁卡頓、APP閃退的情況”“在不同省市,平台各異,要求也不同,帶來了一些麻煩”……記者採訪時,幾位用戶提出了在線政務平台存在的一些問題。

從實踐來看,提高在線政務平台間的協同治理水平、推動政務服務一體化尤為關鍵。分析認為,要加強不同平台間、橫向部門間及縱向部門間的協同,提高數據共享水平,避免平台重復建設、資源無法對接等問題。

《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去年4月30日實施,提出政務服務事項全國標准統一,規范化、標准化編制辦事指南,實現電子証照跨地區、跨部門共享和全國范圍內互信互認。專家認為,規定有望實現“一處辦理、處處認可”“一份資料、全國公認”,給企業和群眾辦事帶來更多便利。目前來看,規定仍待進一步落實,各地在線政務服務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有待繼續完善。

顧平安認為,未來政務服務的建設要從審批“便利化”轉向審批“極簡化”、審批方式要逐步從“窗口辦”轉向“移動辦、網上辦、自助辦”、政務服務信息化建設要從重“系統”轉向重“平台”、從重視“人工服務”轉向重視“智能服務”,加快實現讓企業、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的目標,全面提升政務服務的便捷。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