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保持定力恆心 確保偉大復興航船行穩致遠

2020年05月25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持定力恆心 確保偉大復興航船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4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他強調,中國的事隻能靠自己,做好國內的事,對外才有底氣。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謀劃和決策部署上來,保持定力、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確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行穩致遠。

曹慧泉、劉革安、周敏等代表發言后,王岐山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的戰略謀劃和根本要求,是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等一系列決策部署的具體化。我完全贊成。

王岐山強調,苦難鑄就輝煌,走向偉大復興的征程不會平坦。在逆境中奮發、在危機中求得機遇,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生生不息的基因,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勝利的訣竅。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在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果斷有力,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充分昭示,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的最大政治優勢,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支持是我們戰勝挑戰的最強大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鼓足決戰決勝的精氣神,把“四個意識”落實到具體行動中,確保如期實現目標任務。

王岐山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前進的有力保証。中國之治從來都植根於自身歷史文化土壤,要從歷史文化中汲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組織和制度資源,守正創新、兼容並蓄。此次提交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后,既吸收借鑒世界法治成果,更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通過一系列制度創設,構建了完整的民事權利體系,為提高國家法治水平、規范市場行為、激發社會活力、維護人民權益提供了法制保障,將有力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王岐山強調,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執行制度關鍵在人。要強化法治意識,培育法治精神,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讓法治的他律與德治的自律相得益彰,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參加審議。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