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0年05月25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2020年春天,一戶戶人家、一座座醫院、一個個城鄉,共同揮就了中國抗疫的恢宏答卷。

回首那些日子,幾多甘苦,幾多不易。此刻,面對湖北代表團的代表們,習近平總書記贊譽湖北省的貢獻和成績,更直言問題和短板。他深刻分析說:

“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

彼時,生產生活秩序驟然“停擺”,艱苦的戰疫斗爭千頭萬緒。習近平總書記在審議時提到了當時的關注。“開始的階段肯定會手忙腳亂。初期,武漢醫療防控體系還不能滿足流行病突發的需求。”“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羅杰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審議時,他第一個發言。習近平總書記對他說,那天我在電視上播的“代表通道”看見你了,你講到十幾位醫護人員救治一位87歲老人的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還登到報紙上了”。

“我們以人民為中心、生命至上。這次戰疫考驗著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的政治品格和能力作風。”大考仍在繼續,他指出,“現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務很重、困難很多,但是我們比較一下疫情突發階段所遇到的困難,目前的困難應該說不算什麼了。”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湖北廣大黨員干部,要緊緊依靠人民,發揚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展現的精神面貌,真抓實干,奮力拼搏,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敢於負責、敢於斗爭、敢於克服困難去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我相信,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他語重心長,“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