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2019年承辦的150件代表建議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

2020年05月25日06: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最高檢:2019年承辦的150件代表建議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劉奕湛)記者24日從最高檢獲悉,2019年,最高檢承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150件,目前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

據介紹,這些建議由31個代表團共計239名全國人大代表單獨或聯名提出,圍繞檢察工作和檢察職能提出了許多方面的意見建議,主要涉及推進平安中國建設、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依法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訴訟活動法律監督、依法開展公益訴訟、檢察機關自身建設和制定、修改有關法律等,其中關於開展公益訴訟的建議數量和關注的代表人數最多。

在辦理代表建議過程中,最高檢要求精准辦理代表建議,務求每一份答復都一絲不苟、開誠布公、傾注感情,各承辦部門通過視察調研、走訪座談、電話匯報等形式與代表溝通聯系540余人次,有效防止“文來文往”和“通稿”打天下、意見“回娘家”的尷尬。

2019年,最高檢還加大公開力度,主動公開建議答復內容、辦理工作總體情況和吸收採納代表意見情況,其中,同意對外公開的建議答復76件,同比增加了20.6%。

此外,最高檢承辦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一個亮點是首次對2017年以來代表委員提出的正式B類(所提問題從交辦之日起3年內能夠基本解決,已制定解決措施或已列入改進計劃)91件建議提案進行梳理,並將辦理情況向代表委員進行再答復,取得較好效果。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