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中國超九成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

2020年05月25日06: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中國超九成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 (李曉喻 王慶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趙辰昕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已有超九成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比例還在不斷提高。1月至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有354萬人。

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今年中國很多企業出現了經營困難,一些就業崗位也發生了變化,有些農民工收入出現階段性降低。趙辰昕說,中國非常關注就業問題,各部門出台的八個方面共90項政策措施,根本著眼點和落腳點也是穩定就業崗位。隨著中國疫情防控的常態化,經濟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農民工的收入肯定會持續增加。

根據國家發改委調研了解,目前很多企業生產經營的狀況、用工狀況都得到了改善,就業形勢也發生了積極變化。1月至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經有354萬人。

趙辰昕表示,當前既要看到企業面臨的一些困難,下大力氣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同時也要看到和相信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大趨勢,要相信中國經濟的韌性、中國企業的活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以上的目標。趙辰昕說,這900萬很大比例是面向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生和復員退伍軍人,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面向農民工。

對於下一步就業問題,趙辰昕表示,一是要加強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調控,繼續把就業優先導向作為所有政策的著眼點﹔二是盡快推動全面復工復產達產,實現上中下游產業協同,產供銷全產業鏈協同﹔三是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為企業營造良好環境﹔四是關注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加大扶持力度。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