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高黎貢山發現珍稀瀕危植物滇桐野生居群

2020年05月24日12: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雲南高黎貢山發現珍稀瀕危植物滇桐野生居群

新華社昆明5月23日電(記者林碧鋒、趙珮然)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日前對外宣布,科研人員在該保護區保山段發現一個珍稀瀕危植物滇桐野生居群,個體數量達31株。這是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段首次發現滇桐。

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生態學博士徐聰麗介紹,滇桐屬落葉喬木,其分布區域狹窄,居群稀少,數量不多,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已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植物。

根據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刀志靈提供的線索,此次發現的滇桐野生居群位於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保山段騰沖境內,主要以單株或少見的兩株、三株存在,其中最大的一棵滇桐高近30米、胸徑100多厘米,初步推測樹齡在200年左右。

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大蒿坪管護站站長余新林說,護林員把在野外收集到的116粒滇桐種子帶回開展發芽試驗,經過一個多月的培育,已有兩粒滇桐種子發芽,“如果育苗成功我們將移到室外回歸種植,以此增加滇桐的數量。”

高黎貢山有著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具有全球意義的陸地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