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記者 杜尚澤

2020年05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

  回望2020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3月初主持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謀劃這場硬仗進入最后關頭的攻城拔寨。

  時間一晃又過去了兩個多月。爭分奪秒,響鼓重錘。在看望經濟界委員時,他分析了最新數據:“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陝北黃土地上的貧苦日子和青蔥歲月,記錄著他植根於人民的所思所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委員們回憶起當年一段難忘對話。

  “我那時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什麼樣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們講了幾個心願。”

  委員們紛紛停下筆,專注傾聽。

  “第一個目標是希望不再要飯,能吃飽肚子。別管吃什麼,半年糠菜半年糧也好。再進一步,當地的土話叫吃‘淨顆子’,就是能吃上純高粱米、玉米面。第三個目標,他們認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說是‘下輩子的願望’。”

  笑聲裡,很多委員思緒萬千,他們年少時的記憶也隨著總書記的講述靜靜流淌。

  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說:“這些我們都一一實現了。我當時和鄉親們說,你們再努力想想呢,將來還想到什麼境界。他們說,那就將來干活挑著金扁擔!”

  會場又是一陣笑聲。

  “我想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他補充道,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

  重農固本。14億人,14億張口。中國人用中國飯碗裝中國糧食,這是從歷史中收獲的決定未來的戰略判斷。

  “我們前段時間連年豐收,賣糧難、糧價問題也隨之出現。我當時說,這都是糧食充裕中的問題,大前提、大方向是對的。對糧食安全不能有絲毫鬆懈。”疫情之下,習近平總書記感觸頗深:“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