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記者 杜尚澤

2020年05月24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時間:5月23日上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

“民營企業成長在中國希望的田野上”

“兩萬人的就業方向都是什麼?”

會場上,聽到劉永好委員在發言中表示,今年新希望集團將新增兩萬人就業,習近平總書記插話問道。

“養豬、食品加工和物流。今年5月以前新招了一萬人,打算再招一萬人。”

疫情之下,民營企業遭遇一場大考。劉永好做了一份調研。民營企業的產銷、投資、就業……一項項、一樁樁,從工廠車間帶到了兩會會場。

聽了他的發言,習近平總書記環視經濟界委員們,娓娓道來:

“民營企業成長在中國希望的田野上。開始是一片荒蕪的田野,在夾縫中求生存。中國走出了一條民營企業發展的道路,何其艱難!這也恰恰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篳路藍縷開出的一條路。”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一路風雨一路歌。“民營企業發展到今天如此之規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如此之貢獻,那確實是很了不起的。”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步伐。昔日發展紅火的民營企業,在疫情之下是逆流而上,還是“深挖洞、廣積糧”?選擇不同,但他們有一份共同觀感,感受到了黨中央支持和幫扶民營企業發展的鮮明訊息。

面對未來,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了進退之難,字裡行間蘊含著辯証思維和發展邏輯:

“要進一步發展,仍然是在‘難’中發展。‘難’是哲學意義上任何領域都面臨的、前進道路上永恆的問題。當前,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百年奮斗目標的過程中,‘難’也存在於方方面面。不同時期破解不同難題,現在我們就要進一步研究怎麼破解民營企業發展的現階段難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疫情期間一批新技術新業態脫穎而出,民營企業在其中表現亮眼,但新問題也隨之而來。王一鳴委員建議規劃“新就業形態”的相關法律,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強調,新業態雖是后來者,但依法規范不要姍姍來遲,要及時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時補齊,在變化中不斷完善……

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歷史的車輪在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的征程上滾滾向前。習近平總書記聲音堅定:“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斗,不斷去克服困難,使我們走上實現新階段新目標的新道路。”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

回望2020年春天,習近平總書記3月初主持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謀劃這場硬仗進入最后關頭的攻城拔寨。

時間一晃又過去了兩個多月。爭分奪秒,響鼓重錘。在看望經濟界委員時,他分析了最新數據:“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陝北黃土地上的貧苦日子和青蔥歲月,記錄著他植根於人民的所思所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委員們回憶起當年一段難忘對話。

“我那時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什麼樣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們講了幾個心願。”

委員們紛紛停下筆,專注傾聽。

“第一個目標是希望不再要飯,能吃飽肚子。別管吃什麼,半年糠菜半年糧也好。再進一步,當地的土話叫吃‘淨顆子’,就是能吃上純高粱米、玉米面。第三個目標,他們認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說是‘下輩子的願望’。”

笑聲裡,很多委員思緒萬千,他們年少時的記憶也隨著總書記的講述靜靜流淌。

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說:“這些我們都一一實現了。我當時和鄉親們說,你們再努力想想呢,將來還想到什麼境界。他們說,那就將來干活挑著金扁擔!”

會場又是一陣笑聲。

“我想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他補充道,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

重農固本。14億人,14億張口。中國人用中國飯碗裝中國糧食,這是從歷史中收獲的決定未來的戰略判斷。

“我們前段時間連年豐收,賣糧難、糧價問題也隨之出現。我當時說,這都是糧食充裕中的問題,大前提、大方向是對的。對糧食安全不能有絲毫鬆懈。”疫情之下,習近平總書記感觸頗深:“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