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4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23日上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對中國經濟充滿了信心!”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委員說,回去后要創新機制、吸引人才、攻克“卡脖子”關鍵技術,讓集團提高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

目前,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較大壓力。但是,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委員用“超強”來形容中國經濟的彈性和韌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完善,必將進一步激發市場經濟活力!”

“今年,增加國家鐵路建設資本金1000億元,力度空前。這說明,我國投資需求潛力依然巨大。”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耕捷代表充滿信心,“我們將開展中老昆萬鐵路玉磨段決戰攻堅,基本實現橋隧和站場年底全線拉通、站后工程全面開工。”

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營企業的鼓勵和要求,讓翔宇集團董事長林凡儒委員心裡熱乎乎的。林凡儒說:“翔宇集團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在中國經濟的大海中奮楫揚帆!”

“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委員對這句話印象最深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裝備制造業已在多個領域打破國際巨頭的技術封鎖,創下多項世界紀錄,部分技術創新進入‘無人區’。當前,要繼續用原創性、根本性的基礎研究成果支撐應用技術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重慶筆記本電腦出口逆勢而上,4月份出口633.8萬台,創單月出口歷史新高。“重慶筆電行業維持了國內產業鏈的相對完善和全球供應鏈的基本完整,努力形成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委員說。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我們村還有5戶8人沒脫貧,今年即將全部脫貧!”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光明村黨支部書記郭小芹代表對此充滿信心,“村裡正在發展產業經濟、推進鄉村旅游,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過越好!”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可尚未脫貧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總書記對脫貧事業念茲在茲,作為國有企業,我們必須要主動擔當。”陝西建工控股集團董事長張義光委員介紹,作為每年吸納農民工超過30萬人的大型建筑企業,今年開展了一場“啃硬骨頭”幫扶活動。“我們得知陝西省還有7224名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提出隻要有就業意願,全部安排上崗。”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而“六穩”之首,就是“穩就業”。“實現了穩就業,就抓住了穩定社會大局的關鍵。”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張工代表介紹,中華全國總工會將積極動員各級工會更加主動地與企業就穩崗、薪酬等問題加強集體協商,搭建統一的就業招聘平台,讓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今年2月中旬,小米集團發布了旗下第一款高端手機。“當時,我們還猶豫,特殊時期是否對外發布。思前想后認為,我國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代表說。結果,產品大獲成功,提振了手機行業上下游中小企業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的“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讓雷軍很是振奮。他建議,進一步探索小微企業融資長效機制,堅持風險定價,強化市場手段,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

“浙江啟動復工復產時,嘉善縣包機從四川運送的154名工人中,絕大多數是第一次坐飛機,可見民航的內需市場有多大!”浙大城市學院院長羅衛東委員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他說,“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這抓住了發展的關鍵,構建內需體系是當務之急,也是重中之重。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今年以來,我國夏季糧油生產形勢較好,有望獲得好收成﹔收購量穩中有升,預計小麥收購量1400億斤左右、早籼稻200億斤左右、油菜籽240萬噸左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這就要求我們確保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發揮好壓艙石作用。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有信心把14億人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北京龐各庄樂平農產品產銷公司董事長、北京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會長馮樂平代表說。

針對加快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實落地,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院長李成貴委員建議,要持續開展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行動,提高技術裝備水平,特別是良種的研發應用,創造條件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

時值初夏,江蘇省泗陽縣,一批今年新栽的楊樹苗已經枝葉繁茂,不遠處綠草茵茵,白鷺成群。優良樹種培植、規模集約化造林、木材深度加工、發展國際貿易……楊樹產業已經成為當地大地增綠、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的支柱產業。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今年以來,中央出台一系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我們要不折不扣落實落細落地。”江蘇泗陽經濟開發區意楊產業科技園副主任潘雪之告訴記者,下一步將延伸拓寬綠色家居產業鏈,走出一條生態環保、特色新穎、高端高檔的設計和制造之路。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表示,一方面要緊扣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要求,支持鄉鎮農貿市場建設改造,提升農村流通硬件設施﹔另一方面,持續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建設,加快完善快遞網點、人才培訓等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

“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堅持實事求是,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河北省邢台市委副書記宋華英委員對總書記的話深有感觸,“在邢台市任縣,小型制造企業有3000多家,基層干部們不斷跑調研、出主意,為了早點讓市場主體無后顧之憂,我們基層干部黑夜加白天連軸干,心裡也痛快!”

(本報記者張爍、鄺西曦、丁怡婷、任飛帆、黃超、左瀟)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