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決戰決勝一往無前(兩會聚焦)

記者 李 婕 閆 旭 徐佩玉

2020年05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脫貧攻堅 決戰決勝一往無前(兩會聚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畫上句號!這項歷史性的任務,成為許多代表委員們心頭的關切、腳下的實踐。

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但影響正在逐步被克服。決戰決勝已經箭在弦上,時間緊迫猶如戰鼓催征。代表委員們說,堅持目標任務不變,團結一心,定能如期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打贏各類問題“清零戰”

“僅易地搬遷就安置了36.24萬群眾,他們從貧困山區一步跨越到現代城鎮。”雲南昭通地處滇、川、黔三省結合部烏蒙山腹地,是典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持續努力,讓當地面貌今非昔比。

“帶領人民擺脫千百年來的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目標,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昭通市市長郭大進說,昭通舉全市之力脫貧攻堅,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4年末的185.07萬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5.99萬人,貧困村由1235個減少至104個,10個貧困縣區摘帽9個,貧困發生率從34.8%下降至3.4%。

但是,“最后一公裡”仍不能放鬆。“全市脫貧攻堅任務還十分艱巨。”郭大進說,收官之年,將全力打好打贏各類問題“清零戰”、易地搬遷“鞏固戰”、勞動力穩定就業“攻堅戰”、高原特色產業發展“突破戰”,勇奪脫貧攻堅大決戰全面勝利。

不停步、不歇腳,咬緊目標不鬆勁!各地正以百折不撓的精神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在重慶市榮昌區,全區21471人貧困人口中,有3521人享受保障兜底。“圍繞‘應兜盡兜’這一目 標,我們精准發力,摸清底數。”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說,區、鎮、村三級書記遍訪困難戶,根據疾病、子女上學等實際情況,一戶一策,進行扶助。

同時,“社會兜底不能‘一兜了之’,必須增強貧困戶內生動力。”曹清堯介紹,對有一定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當地採取技能培訓、項目進家庭等方式,幫助他們掌握一技之長。比如,引導部分困難群眾從事榮昌夏布手工制作、提供公益就業崗位等。此外,對已脫貧群眾,持續跟蹤監測返貧風險高的脫貧戶和邊緣戶,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家庭,將其及時納入保障范圍。

“疫情突如其來,但我們仍然堅持目標不動搖,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人。”曹清堯信心堅定。

“面對‘硬骨頭’,要採取特殊政策實現‘三區三州’等特困地區、特困人群脫貧,攻克最后的堡壘。”全國政協委員、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彥伶說。

激活脫貧內生動力

接下來的難關如何攻克?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白加扎西認為,要更加注重提高脫貧質量,落實后續扶持政策,進一步鞏固扶貧成果。

“就我們果洛州來說,當務之急是集中力量,全力落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各項舉措。在產業扶貧方面立足市場和資源稟賦,大力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養殖業、種植業、加工業和商貿旅游服務業,做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質量,不斷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白加扎西說。

增強造血功能,激活內生動力,讓脫貧效果更鞏固。

“真是舊貌換新顏!”5月17日,雲南省人民政府發布通知,哈電集團定點幫扶的文山市退出貧困縣序列,全國政協常委、哈電集團董事長斯澤夫為這裡的變化感到高興。

斯澤夫介紹,這幾年,哈電集團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潤投入到扶貧中。在文山市,入村入戶道路硬化工程、自來水工程建設、“廁所革命”、扶貧車間,見証著脫貧路上的堅實足跡。“雖然到了摘帽階段,但我們的幫扶工作沒有放鬆。”斯澤夫說,今年哈電集團對當地的扶貧投入還將繼續加大,並致力於直接惠及農戶,激活當地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最重要的還是調動農戶的積極性。”在助力當地茶農脫貧攻堅過程中,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陽文新毛尖集團董事長劉文新帶領公司摸索出許多辦法,但最管用的是這一條。

劉文新介紹,當地茶農不缺茶園不缺產量,但技術是短板,公司就為農民培訓炒茶技術﹔好茶葉賣不出好價錢,公司就與茶農簽訂收購合同,讓他們吃下“定心丸”﹔此外,助推發展茶旅游,讓茶山變“金山”,解決增收的實際問題﹔旅游紅火了,賓館、民俗、餐飲等一批崗位創造出來,許多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人人有事做、有奔頭,脫貧致富動力自然足。

電商拓寬致富新路

緊要關頭,脫貧攻堅如何再發力?疫情又帶來哪些新的思考?許多代表委員將目光投向數字化手段。

“農產品上行是一個解決方案。通過淘寶直播既讓農產品賣得出去,也活躍農村市場,更有利於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萌萌說。兩會前夕,她還專門進入淘寶直播間,調研數字鄉村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助理霍學喜也注意到,疫情影響下,以數字化為支撐的電商業態更受重視。那麼,農村電商發展現狀究竟怎麼樣?霍學喜對全國蘋果產業進行了大數據調研,陝西、山東、河南、河北、遼寧等主要產區均在調研范圍內,但結果顯示,電商銷售佔比僅為11%。

“我國蘋果產區多分布在丘陵溝壑地區,很多都是貧困地區。”小小的蘋果裡,或許就藏著脫貧致富的金鑰匙。霍學喜建議通過電商來盤活鄉村生產要素,為農產品暢銷路、通物流,並與電商平台開展品牌化合作。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也認為,電商企業可以依托線上線下優勢助農富農。但他在工作和履職調研中發現,部分地區存在農產品、特色手工藝品等上行路徑少、生產種植和銷售脫節、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尚待完善、農村人口老齡化導致對互聯網技術的認知和應用不足等問題。

對此,張近東建議進一步統籌資源,政府、電商、農戶、院校多方聯動,推動返鄉年輕人成為創富主體,帶動形成以共同富裕為目標、以行政村為具體單位、以C2M(用戶直連制造)模式為特色、以線上線下融合為主要銷售手段的鄉村生產基地。希望通過這些基地,讓農產品多走出去一些,讓貧困離農民更遠一些。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