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有關部委負責人走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部長通道”,通過視頻方式介紹當前形勢,展望發展前景——

全面小康定能如期實現(連線·部長通道)

記者 劉志強 李 婕

2020年05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小康定能如期實現(連線·部長通道)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

不糾結於經濟增速具體指標

“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9%,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8.2%,交通運輸恢復正常,不少行業快速復蘇﹔‘五一’假期后,發電量每天增長5%至6%,鐵路日裝車量穩步增長。”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用一組數據說明:疫情影響是短期的、暫時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有能力也有實力、有信心也有決心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為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何立峰說:“不糾結於經濟增速具體指標,將使我們更專注於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更專注於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更專注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專注於實現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疫情影響下,還能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嗎?何立峰表示,從目前執行情況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等指標已提前實現,大部分指標正按時序進度推進,預計到年底,一部分可超額完成,一部分可全面完成,極少數可基本完成,“今年GDP隻要增長1%,就能達到2010年GDP總量的1.91倍﹔增長3%,相當於1.95倍﹔增長5%,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預期目標。從城鄉居民人均收入來看,隻要GDP增長1.75%,就可實現預期目標。”

財政部部長劉昆

政府過緊日子 人民過好日子

“落實‘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我們將從質和量兩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減法,調整結構、有保有壓。”財政部部長劉昆具體介紹了財政政策的發力重點——

“做加法”,即建議將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個百分點,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中央財政還將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並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方面調入近萬億元資金。

“做減法”,主要是減稅降費、惠企惠民。為應對疫情影響,黨中央、國務院接連出台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預計全年可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調結構”則有三個方面:一是“壓本級、增地方”。二是“壓一般、保重點”。在中央財政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的同時,脫貧攻堅、義務教育、基本養老、城鄉低保等方面重點支出將隻增不減。三是“直達基層、直達民生”。上級轉移支付將細化到基層、細化到民生項目。

“政府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劉昆表示,當前預算在科學安排、精打細算、提質增效上還有空間,“我們要把錢用在刀刃上,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

確保老百姓的碗裡不缺肉

“糧食連年豐收,庫存比較充裕,口糧絕對安全,飯碗端在手裡。”在回答有關糧食安全的問題時,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用四句話概括。

“糧食生產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前段時間,我們堅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目前農業生產形勢總體很好。”韓長賦介紹了當前的農業生產調度情況:春播已完成九成,面積穩定且有所增加,預計在9.1億畝以上﹔早稻增加470萬畝,總量達7100萬畝,實現恢復性增長﹔夏糧小麥長勢好於常年、豐收在望,“我們將一環不鬆、一招不落抓好糧食生產,全力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實現糧食豐收。”

談及生豬生產,韓長賦告訴記者,能繁母豬存欄數、生豬存欄數這兩個重要指標已連續多月保持增長,供求關系正在改善,后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出現大幅度上漲。隨著各項措施逐步落實,生豬生產供應形勢將明顯好轉,“另外,當前牛羊和家禽生產形勢也很好。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老百姓的碗裡不缺肉。”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