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 邁向全面小康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記者 徐 雋 李亞楠 趙 兵

2020年05月23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 邁向全面小康

  初夏的北京,萬物競秀。5月22日上午8時,近3000名肩負人民重托的全國人大代表,步入人民大會堂,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他們身后,是雨后放晴的天空,陽光和煦。

  上午9時,大會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隨后,全體與會人員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去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三官寺土家族鄉副鄉長向偉藝代表在這樣幾個數據下畫上記號:國內生產總值達到99.1萬億元,增長6.1%。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調查失業率在5.3%以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

  “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去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績,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讓我們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向偉藝說。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中國兵器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全文代表對此非常振奮,“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國家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企業應該把握好這些政策機遇,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加強鄉鎮寄宿制學校和縣城學校建設”,將直接惠及邊遠地區教育,讓山區的孩子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

  審議民法典草案是本次大會的重要議程。在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關於民法典草案的說明后,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代表表示,編纂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標志性立法,廣大代表將審議好、完善好民法典草案,草案通過后,將宣傳好落實好這部法律。

  王晨在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時,會場上響起熱烈的掌聲。代表們表示,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在會前的“代表通道”和會后的“部長通道”上,在代表們的討論中,“信心”成為高頻詞。

  “我將認真履職,貫徹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穩就業、保民生一系列舉措政策,做好本地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脫貧攻堅、社會穩定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職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市長祖木熱提·吾布力代表說。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疫情沒有也不能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隻要我們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積極應對、穩扎穩打,就能進一步激活廣闊的市場空間、釋放巨大的增長潛力,再創輝煌。”中國一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代表表示。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職工黃望明代表感慨萬千:“斗罷艱險再出發!全國人大代表參會,就是要建真言、謀良策,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心聚力。”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期待全國人大代表履行好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