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月為兒童燒傷高峰期 這些常識家長需掌握

2020年05月22日13: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5-9月為兒童燒傷高峰期 這些常識家長需掌握

人民網成都5月21日電 (王軍)近日,值夜班的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燒傷整形科醫生蘭曉東,在4個小時內接診了9名意外燒傷的兒童。年齡最小的患兒僅5個月大,最大的不到4歲。為何兒童意外燒傷情況如此多?家長應該如何防范?如何緊急處理?蘭曉東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普及。

在蘭曉東接診的患者中,燒傷的原因大部分是開水、熱湯、跑步機帶、卷發棒等導致。其中,3名兒童因傷情嚴重必須住院治療。

據相關統計,燒傷發病的高峰期是每年的5月至9月。接近一半的燒傷患者是兒童,其中3歲以內的幼兒佔7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90%的燒傷患兒在受傷時,監護人就在現場。蘭曉東說,家長在這方面缺乏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識,“希望寶爸寶媽們,長點心吧!”

那麼“心”要長在哪些地方?蘭曉東說,一是確保孩子遠離廚房,遠離餐桌,遠離衛生間﹔二是開水壺、暖瓶、茶水杯、卷發棒、打火機等不要放在孩子接觸到的地方﹔三是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摻熱水﹔四是飲水機等熱水開關應有兒童鎖﹔五是電插銷或插座妥善放置或加蓋﹔六是放下手機等電子產品,注意觀察孩子。

發生意外燒燙傷,牢記現場緊急處理步驟:傷后立刻冷水沖,時間至少兩刻鐘﹔第二才是把衣脫,小心謹慎莫強剝﹔第三可用冷水泡,緩解疼痛好效果﹔第四傷處蓋敷料,保持清潔感染少﹔第五趕緊上醫院,接受專家來治療。

此外,切忌使用牙膏、蘆薈、潤膚霜、醬油、燒酒、食用油、孜然、豆瓣、鍋底灰、食鹽、紫藥水、青草膏等涂抹創面。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