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澱荷花安家查干湖畔

2020年05月22日10: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白洋澱荷花安家查干湖畔

新華社長春5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孟含琪

記者見到李千時,他正在查干湖畔種荷花。

身穿防水服和雨靴,彎腰站在濕地裡,李千和工人們將蓮藕頭插進泥裡。“這裡種的是紅蓮,花色純,花期長,生命力頑強,是我們家鄉最有名的品種之一。”李千說。

李千來自白洋澱,那裡不僅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還盛產荷花。2019年,經營“白洋澱香荷園水生植物種植園”的他通過網上招標的形式,參與了查干湖玉龍濕地荷花種植項目,來到吉林鬆原查干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李千對查干湖並不陌生,過去他常從電視上看到查干湖冬捕的新聞。“沒想到夏天的查干湖也很美,到了這裡像是到了海邊,當時我還擔心這裡是否適合種荷花。”他說,后來他才知道荷花不是直接種在湖裡,而是種在湖邊的濕地裡。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當地對查干湖及周邊進行系統生態治理,整治面源污染,在周邊實施種植結構調整,計劃在4866公頃土地上實現退耕還濕,在適宜的土地上種植花卉、中草藥材和林果。

去年,李千的團隊和其他幾家公司共栽植了600公頃的荷花。荷花第一年栽植的開花量可以達到三到五成,第二年能達到六七成,第三年成活的荷花會全部開花。“盡管如此,去年夏天荷花盛開時很美,吸引不少游客來拍照。”他說。

“荷花能淨化水中環境,而且渾身是寶。未來形成規模后,不僅可作為觀賞性花卉,還能形成食品、飲料等產業,是實現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的好項目。”查干湖漁場場長閆來鎖說,今年當地計劃在退耕還濕的800公頃濕地上繼續栽植荷花。

小小的荷花未來可期,能夠形成產業帶來經濟效益。而在查干湖畔,一些其他產業已經開始顯現價值。在妙音寺村,過去農民以種植玉米為生,不僅收入微薄,“一炮轟”式的施肥施藥方式對湖水也造成面源污染。

為了改善環境,村裡將村民的230公頃土地集約化處理,由合作社統一經營,改為種植牡丹和中草藥材,還建了30棟蔬菜水果大棚,成立採摘園。150元一斤的大櫻桃香甜可口,剛一成熟就被採摘一空。

綠色有機的種植方式保護了環境,也讓農民的“錢袋子”更鼓了。妙音寺村黨支部書記潘立輝說,過去老百姓種玉米每公頃收入約5000元,如今流轉土地每公頃收入12000元,村民不僅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賺錢,年底還能分紅。

荷花,牡丹,芍藥,梅花,郁金香……記者環湖而行,一些花已盛開,還有一些含苞待放,湖面不時有水鳥飛過。

“我們在水裡種荷花,經常看到不少鳥落在遠處,這說明查干湖的生態環境不錯,水鳥願意在這停留。”李千說。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