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的警示

公共衛生的短板怎麼補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朱彩雲 劉世昕 胡春艷

2020年05月22日06: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公共衛生的短板怎麼補

5月20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中,首個問題就是聚焦如何完善國家公共衛生體系﹔

在34個以農工黨中央名義擬提交的提案中,關於構建現代化公共衛生治理體系的提案排在了第一個﹔

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為本屆全國人大會議准備了30個建議,其中約一半跟疫情有關,有關公共衛生的建議,他一口氣寫了5000多字……

2020年全國兩會上,有關疫情的話題,一開始就成了熱點。許多代表、委員聚焦如何補上公共衛生短板的問題,提出了真知灼見。

公共衛生機構“偏科”

從今年1月至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幾乎沒有歇過。華西醫院團隊先是馳援武漢,后又派專家遠赴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支援,當黑龍江面臨境外輸入壓力的時候,他們又趕到了綏芬河……

他說,這次疫情暴露了我國在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的若干個短板,其中一個就是,防和治的分離。

李為民說,綜合性醫院都有預防保健科,但現實中其職能越來越淡化。“與此同時,傳染病醫院的綜合救治能力不夠。”在此次疫情中,很多新冠肺炎病人帶有各種基礎性疾病,傳染病醫院難以應對。

一些公共衛生機構也顯現出防治分離的“偏科”現象。全國政協委員、首都醫科大學教授、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說,疾控部門科研能力比以往更強的同時,跟老百姓打交道,做基礎的社區衛生工作方面比以前差了。尤其是在接種疫苗,防治艾滋病、結核病、慢性病等逐步下沉到社區后,疾控部門開始承擔檢查和指導的任務,“但脫離了實踐怎麼檢查,怎麼做技術指導。”

針對防治分離的短板,李為民建議,可通過依托大型綜合性醫院建設公共衛生中心的做法,實現平戰結合。

在社區層面,吳浩建議,要做到常態化防疫,疾控部門平時要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動。“平常沒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疾控人員就從事慢病防治、健康知識科普等工作,跟老百姓打交道,增加社區防控的基層經驗。”

農工黨中央也在《關於構建滿足重大疫情防控與應急管理需求的現代化公共衛生治理體系的提案》中建議,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無縫銜接、高效協同,健全聯防聯控、防治結合、群防群治工作機制,夯實公共衛生體系基礎。

圍繞上述問題,有關部門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全國兩會前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等聯合印發了《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方案提出,各地將按照適度超前規劃布局,重點改善1所縣級醫院(含縣中醫院)基礎設施條件,提高縣級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

方案同時提出,按照人口規模、輻射區域和疫情防控壓力,結合國家應急隊伍建設,每省建設1-3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干得越好越不可見”

當了10多年社區衛生院院長的吳浩認為,相對於醫療事業的發展,公共衛生事業這幾年總體是進步的,但在一些方面滑坡了。

“每次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后都會引起社會對公共衛生的重視,但現實是,預防是錦上添花的事,而且要很長時間才能見成效,公共衛生事業干得越好越不可見。”吳浩說。

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列舉的數據顯示,我國公共衛生支出佔醫療衛生總支出比例逐年下降,公共衛生專業人才短缺,疾控機構衛生人員佔全國衛生人員總量的比例由2009年的2.53%人員降至目前的1.53%。

對此,農工黨中央在提案中建議,財政資金要大幅向公共衛生領域傾斜,“十四五”期間公共衛生投入增速達到衛生健康事業投入增速兩倍以上。

科研方面的短板也在這次疫情中顯露。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由於全國P3實驗室數量太少,這次疫情中“一個實驗室壓著幾十個甚至上百個實驗”。

同時,張伯禮還注意到,疫情初期調配給武漢的檢測試劑盒明顯不足,“有一段時間,一天隻有200個試劑盒,后來增至1000份,可卻遠遠不夠”。

“防疫的戰略物資存儲、調配制度都需要修改、完善。”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張伯禮說。

令人欣慰的是,在三部委剛剛印發的《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提出,未來我國將實現每省至少有一個達到P3水平的實驗室,每個地級市至少有一個達到P2水平的實驗室,具備傳染病病原體、健康危害因素和國家衛生標准實施所需的檢驗檢測能力。

對特大城市的挑戰

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長羅強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對城市醫療衛生健康體系發展成果進行了一次全面檢驗。盡管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效,但也暴露出醫療衛生健康體系建設中的不少問題和短板。“所幸的是,得益於成都市近年來持續推進15分鐘公共服務圈建設,我們新增了一大批三甲醫院和收治床位,有效提升了醫療救治能力,為頂住境內外疫情輸入壓力夯實了基礎。”羅強說。

為此,成都市加速推出了一系列硬核舉措,比如針對應急救援設備人均佔有率較低的短板,2020年全市救護車數量要從目前的280輛增加到400輛以上。

不僅是城市,具體到一家醫院亦是如此。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說,蘇州大學的各個附屬醫院每年至少有一次拉練和應急演練,不僅是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甚至還有應對核輻射,可以說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處置上我們還是有准備的。

“但遇到像新冠肺炎這樣大規模的公共衛生事件,我們感到還是要進一步加強應急機制建設。”熊思東說。

“過去說應急的‘急’給人印象是發生概率很低,應急體系是備而不用的體系,但今后,注重平時將成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新常態。”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