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民生

民為本 排憂解困暖人心(大國之治)

記者 嚴 瑜

2020年05月22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民為本 排憂解困暖人心(大國之治)

5月21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致力增進群眾福祉和促進社會發展。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位代表委員表示,一年多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中國社會各領域的治理實踐之中,人民群眾感受到切切實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鄭重寫下‘為民’兩個大字”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列明認為,今年以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充分展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疫情發生之后,各地堅持不放棄每一個生命的原則,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時,在黨中央決策部署下,全國一盤棋,4萬多名醫護工作者從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湖北。疫情防控中,各地政府出台一系列舉措,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物資‘不斷供’。人民群眾從方方面面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應城市三合鎮三結村春華養生豆皮有限公司經理程夢醒感受相同。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可能面臨產品滯銷、合同糾紛、勞動用工等難題。前段時間,程夢醒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眾多中小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及復工復產階段遇到的麻煩。沒想到,第二天,最高人民法院便委托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送來防護物資,了解具體情況,在提出法律建議的同時,還幫助聯系銷售渠道和原材料供應商,提供了無微不至的服務。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湖南省委副主委、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國海認為,“即將收官的脫貧攻堅戰同樣在歷史答卷上鄭重寫下了‘為民’兩個大字。”“過去,扶貧重在通路、通語言,現在更加注重通思想。許多貧困戶如今‘甩開手干’,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脫貧攻堅取得空前的成就,正是黨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集中彰顯。”王國海說。

“交出一份份有溫度有質感的民生答卷”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項重要實踐是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兩會前,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余梅了卻了一樁心事:社區新增的陽光晾晒點修建完成,居民們不用再發愁無處晾晒衣被了。

“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之后,一些家裡陽光不夠充足的低層住戶想在外晾晒受潮衣被。社區原有晾晒點不夠用了。”怎麼辦?余梅邀請業主委員會及相關網格的居民通過社區的百姓說事廳一起協商,挑選合適的空地修建新晾晒點。同時,社區制定《文明陽光晾晒公約》,請居民擔任志願者,共同維護社區的美觀整潔。“做好基層社區管理工作的‘竅門’就是把‘以人民為中心’六個字牢牢記在心上。”

在四川省內江市,“抬頭見綠樹、低頭見碧水”的包谷灣生態景觀公園形態初現。附近居民感嘆,過去那個水質差、垃圾多、又黑又臭的包谷灣水庫變了大模樣。

近年來,內江著力治理黑臭水體,包谷灣水庫是其中一條。“我們摒棄‘為治理而治理’的觀念,將黑臭水體治理上升為‘生態工程’‘民生工程’,使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眾。”全國人大代表、民進四川省委副主委、內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朗告訴記者,“生態環境治理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路讓內江嘗到了甜頭。”今年底,11條黑臭水體將全部變為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生態公園,老百姓將擁有更多綠色獲得感。

“2019年,全市提供特殊群體就業崗位2400多個,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1440名﹔連續14年調整提高退休老年人養老金待遇水平,每月按時足額發放……”全國政協委員、民進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嚴可仕也展示了一年多來福州著力解決民生大事、難事、急事的成績單。

代表委員們認為,小到社區管理,大到城市治理,“黨和政府正在交出一份份有溫度有質感的民生答卷”。

“這是一個實干奮斗的新時代”

服務型政府是現代國家治理的一個重要標志。代表委員普遍認為,應當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這是一個實干奮斗的新時代。”余梅認為,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應該建立在扎實、細致、精准的日常工作基礎之上,隻有摸清民情民意,了解群眾所想所需,才能有針對性地創新。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科學院副院長曹阿民認為,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新技術的出現及其與社會治理應用場景的結合,將為城市管理、社會治理、城市安全、風險防控和民生服務等提供現代科技支撐手段,有助於提高行政效能,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多地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技術,推出手機健康碼,為群眾及時安全就醫以及服務業復工復產提供便利,成效顯著。利用這一契機,加快推進政法大數據應用,同時盡快制定相關標准,完善數據的採集、保管及應用,將有效節省治理成本。”曹阿民說。

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民法典草案將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王俊峰認為,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