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汪洋從6個方面部署人民政協2020年工作

2020年05月22日06: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兩會受權發布)汪洋從6個方面部署人民政協2020年工作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20年人民政協工作要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汪洋從6個方面對人民政協2020年工作進行部署。

  ——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小組的學習制度,綜合運用常委會會議集體學習、主席會議成員務虛會、專題研討班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召開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經驗交流會。

  ——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履職盡責。開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就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議政建言。就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調研建言,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為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主題協商座談會。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就僑務工作等調研考察。

  ——改進人民政協對外交往。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深化同外國相關機構、政治組織、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交流。支持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和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參與有關國際活動。

  ——深化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加強對人民政協制度優勢作用、人民政協與國家治理體系、專門協商機構運行機理等問題的理論研究和闡釋。發揮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作用。

  ——完善人民政協工作制度。堅持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制度,完善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機制。制定加強和改進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健全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機制。完善專門委員會工作制度。完善政協系統聯系指導工作制度。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