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婚檢率上升至61.1% 平均疾病檢出率約8.5%

2020年05月20日1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國婚檢率上升至61.1% 平均疾病檢出率約8.5%

中新網5月20日電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民政部、國務院婦兒工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著力強化部門協作和制度完善,指導各地全面加強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數據顯示,全國婚檢率從2004年的2.7%上升至2018年的61.1%,2004-2018年婚檢平均疾病檢出率約8.5%。

《通知》重點從宣傳教育、便民利民、優化服務三個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強化宣傳教育。要求各地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引導群眾強化個人健康責任和意識。結合實際在婚姻登記場所設立婚育健康宣傳教育便民服務平台或婚姻家庭健康咨詢室,開展針對性宣傳教育和咨詢指導。探索利用“互聯網+”服務平台,創新開展在線婚育健康宣傳告知。

二是推廣便民舉措。要求婚前醫學檢查服務機構堅持便民利民原則,科學優化婚前醫學檢查場所布局及服務流程,推行“互聯網+婦幼健康”,主動公開婚前醫學檢查服務機構名單。將婚前保健作為生育全程服務的重要內容,統籌推進婚前保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增補葉酸、避孕藥具發放、優生咨詢指導等婚前孕前優生服務落實。

三是優化規范服務。要求各地堅持需求導向和分類指導原則,針對不同婚育階段服務對象,提供優質高效、系統連續的精准化、個性化服務。依法規范開展優質服務,著力強化質量控制與管理,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促進服務更加公平、可及。

國家衛健委表示,經過共同努力,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一是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多數省份已將婚檢工作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及政府民辦實事和民生工程,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西、四川、雲南、陝西、青海等地以人民政府名義或以衛生健康、民政、婦兒工委、共青團、婦聯等多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就加強婚前保健工作提出指導性意見。

二是法律保障更加有力。《母嬰保健法》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對醫療衛生機構依法提供婚前保健服務予以明確。近期發布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將婚前保健納入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重要內容,推動婚前保健制度更加完善。

三是免費婚檢扎實推進。在地方財政支持下,已有22個省(區、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納入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等多種途徑,在全省范圍全面推行免費婚檢。

四是服務體系日益健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全國經批准開展婚檢服務的機構數達3502家、服務人員達2.5萬名﹔據對2699家縣區級婦幼保健機構服務狀況調查,提供婚前保健服務的機構佔比達86.4%。

五是參檢人數和婚檢率不斷提升。2004-2018年全國共有10208萬名新婚夫婦接受婚檢服務,2018年婚檢人數達1020萬,全國婚檢率從2004年的2.7%上升至2018年的61.1%。

六是越來越多的檢出患病人群接受醫學干預指導。2004-2018年婚檢累計篩查出疾病人數達873萬,其中生殖系統疾病303萬,指定傳染病202萬,與遺傳有關疾病7萬,平均疾病檢出率約8.5%。

七是個別遺傳性疾病在部分高發地區得到控制。得益於婚前保健和地中海貧血防控工作的協同推進,廣東、廣西等地中海貧血高發省份胎兒水腫綜合征(重型α地貧)發生率由2006年的21.7/萬、44.7/萬分別下降至2018年的1.4/萬和2.4/萬,降幅分別達94%和95%。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