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全面展開 三名新組長亮相

2020年05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全面展開 三名新組長亮相

編者按:近日,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集中對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截至5月16日,15個巡視組已完成對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的進駐工作,被巡視單位分別召開巡視工作動員會。

這是在“非常時期”即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下開展的首輪中央巡視工作,本輪巡視將聚焦哪些問題?有哪些看點?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看點一:本輪被巡視單位全部為中央和國家機關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本輪巡視單位均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如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中央政法委機關、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

此前,在十九屆中央前四輪巡視中,中央巡視組曾對30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3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開展常規巡視,對26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各巡視組組長在工作動員會上表示,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在踐行“兩個維護”上肩負重要職責使命。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開展巡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愛護,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督促做到“兩個維護”,促進踐行初心使命、履行職能責任,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

看點二:疫情防控等工作納入巡視重點

本輪巡視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背景下開展的。5月9日,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以下簡稱動員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在動員會上強調,要按照巡視工作五年規劃安排,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扎實有序推進落實,確保如期完成各項任務。

本輪巡視特別強調,要加強對黨中央關於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決策部署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被巡視黨組織把“兩個維護”落到實際行動上、具體工作中。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指出,要統籌疫情防控和巡視工作。根據防控形勢變化,及時完善巡視工作計劃,創造性開展工作。在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風險方面,要了解落實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優化政策供給、健全各方面制度等情況,特別要針對疫情暴露出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薄弱環節,督促有關方面深入查找短板不足,堵塞制度漏洞,提高防范化解風險能力。

此外,還要深入了解掌握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結合職能職責抓緊抓實抗疫情、穩經濟、謀發展各項工作。

看點三:深入查找五大問題,緊盯行業系統內部治理

趙樂際在5月9日的動員會上指出,開展中央第五輪巡視工作,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職能職責、工作特點,深入查找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履行職能責任、管黨治黨、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風險等方面問題,特別是政治意識淡漠、政治紀律鬆弛、人民立場不堅定、忽視群眾關切、損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

各中央巡視組承諾將緊盯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著力查找貫徹落實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著力查找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查找領導班子建設、選人用人和機關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緊盯中央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情況﹔著力查找整改不到位、虛假整改等突出問題。

此外,本輪巡視特別強調,將緊盯行業系統內部治理情況,著力查找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存在的突出問題。

看點四:三人首次擔任十九屆中央巡視組組長

在5月9日的動員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宣布了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具體分工詳見下圖)。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梳理發現,15名組長中有3人首次擔任十九屆中央巡視組組長,他們是第一巡視組組長許傳智、第三巡視組組長辛維光和第十巡視組組長苗慶旺。

上述三人均為“紀檢老將”。其中,許傳智和苗慶旺曾長期在中央任職。許傳智歷任中央紀委干部室機關干部二處處長,中央紀委北京培訓中心主任,中央紀委干部室正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等職。2015年4月,許傳智出任中央紀委駐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紀檢組組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成員,一年后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在上一屆中央巡視工作中,許傳智曾出任過十八屆中央第八輪巡視第十四巡視組組長。

公開資料顯示,苗慶旺曾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五組副局長、中央紀委駐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紀檢組副組長、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等職,現任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中央紀委副秘書長。

辛維光曾長期在地方工作,歷任貴州省紀委辦公室副主任,貴州省貴陽市委副書記,貴州省六盤水市委書記,貴州省副省長,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等職。2015年起任中央紀委駐國務院辦公廳紀檢組組長,后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辦紀檢監察組組長。

據了解,中央巡視組將在各被巡視單位工作2個月左右。巡視期間設專門值班電話和專門郵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2020年6月25日。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