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正風反腐、依法治國、社會保障位居熱詞榜前三

宋子節 於子青 孫競

2020年05月19日11:44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正風反腐、依法治國、社會保障位居熱詞榜前三

  點擊進入: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

一圖讀懂2020年兩會調查

  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4月29日至5月17日,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共吸引458萬人次參與,網民參與度再創新高。

  作為每年全國兩會召開前的預熱報道,人民網兩會調查已連續推出19年。今年共設置了20個候選熱詞。經過網友投票,正風反腐、依法治國、社會保障位居前三。作為此次調查新增熱詞,“國家安全”排名第四﹔第五位到第十位依次是人民軍隊、全面小康、社會治理、教育現代化、脫貧攻堅、健康中國。

  “正風反腐”蟬聯熱詞榜榜首

  近三年來,“正風反腐”持續位居熱詞榜榜首。

  過去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各地區各部門持續發力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貫徹落實,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反腐敗工作成果“掃黑除惡,打擊‘保護傘’”“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追逃追贓‘天網行動’”等均獲得網民高度認可。

  黨的作風建設是永不褪色的政治情懷。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開展集中整治專項整治,成效顯著。網友普遍認為,“公款吃喝”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等官僚主義現象明顯減少。

  談及2020年正風反腐工作的重點,網友表示,希望加大對違紀違法案件查處力度,期待建立加強網上舉報制度建設,呼吁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調查可見,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

  全面依法治國:民法典草案中,網民高度關注物權編草案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現出巨大優越性。查處涉黑涉惡腐敗案件、深入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強力打擊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調查顯示,這些都是廣大網民在過去一年關注的法治話題。

  2019年1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首次整體亮相。在各分編草案中,網民關注度排名前三的分別是“物權編草案”“合同編草案”“侵權責任編草案”。

  針對當前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網民紛紛表達態度——24%的網民選擇“嚴格執法”,18%的網民提出要“加強輿論監督”,另有18%的網民選擇“強化懲治力度”。同時,網友留言表示期待完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提升法律人員素質等等。

  社會保障熱度不減 養老話題持續升溫

  一直以來,“社會保障”都是兩會調查期間備受關注的議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為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定調。

  隨著中國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養老、看病等話題持續升溫。根據調查,“病有所醫”“老有所養”成為網民最希望改善的民生領域。過去一年中,“《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發布”成為人們最關心的社會保障相關議題。除此之外,國家醫療保障標准化建設全面啟動、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等話題同樣熱議不斷。

  展望未來,網民希望“社保待遇不斷提升”“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深化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等等。通過調查可以看到,加強頂層設計,努力探索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中國經驗”,是網民的衷心期待。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