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視點:“非常”時期將有哪些“非常”之策?——2020年兩會看點前瞻

2020年05月18日06: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視點:“非常”時期將有哪些“非常”之策?——2020年兩會看點前瞻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延期的2020年全國兩會,將於5月21日拉開大幕。與此同時,今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以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召開的兩會,將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看點一:疫情防控“下半場”怎麼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下半場”。

首先,國內外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一方面,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確診病例、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根據世衛組織16日公布數據,中國以外新冠確診病例超過434萬例,死亡人數達到29.7萬人﹔另一方面,國內部分地區近期仍發生聚集性疫情。

其次,科研人員研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或將長期存在,間歇性地在局部流行,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常態化下,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因此,今年下一階段如何做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推動公共衛生體系的完善,將是全國兩會的重要議題。另外,中國將如何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疫,相關決策與趨勢也備受世界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說,當前疫情防控風險挑戰仍存,絕不能前功盡棄,必須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同時,“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體系等方面存在短板。”胡豫說:“兩會期間,我和其他代表委員將聚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圍繞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理順醫藥衛生體制等問題展開深入探討。”

看點二: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如何確定?

當前境外疫情還在蔓延擴散,對世界經濟的沖擊還在發展演變過程中,我國經濟發展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

在嚴峻復雜的形勢下,穩住經濟基本盤、保障民生是核心目標。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怎樣確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包括GDP增速如何設定,就業、收入、環保等方面的任務如何安排等,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

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一季度我國GDP同比下降6.8%。1至4月份主要指標仍處在下降區間。

雖然挑戰嚴峻,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今年下半年,圍繞如何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做到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備受關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將會重點謀劃如何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以擴大內需為戰略支點,讓拉動經濟增長的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恢復動力。

“提振經濟除了政策刺激,還要不斷深化改革。政府工作報告將釋放一系列新的政策信號,我們的信心也會更加堅定。”張立群說。

看點三:脫貧攻堅如何啃下“硬骨頭”完成“加試題”?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目前,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551萬貧困人口未脫貧。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人存在致貧風險。

目前,脫貧攻堅戰進入倒計時,正發起最后沖刺——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挂牌督戰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和貧困人口多、脫貧難度大的1113個村。除了要啃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受疫情影響,一些幫扶工作難開展、外出務工受阻、產業扶貧遇到困難。

時間緊、壓力大,如何如期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加試題”考驗,需要代表委員群策群力,建言獻策。

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說,脫貧進度符合預期,成就舉世矚目。從有關部門的安排看,今年的一個工作重點是加強產業扶貧,同時建立防止返貧的工作機制。下一步,要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全面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等方面的發展。

看點四:如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臨更加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如何確保實現目標,為新階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礎,代表委員的相關討論也將成為重要看點。

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關口。其中,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今年已經進入決戰決勝關鍵的階段。

此外,生態環境既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保障,污染防治攻堅戰正持續有力推進。生態環境部數據顯示,2019年1至10月,全國地表水水質好於3類斷面同比上升2.3個百分點﹔劣5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1.9個百分點。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持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僅體現在經濟發展、科技進步、百姓收入增加的物質層面,還體現在人們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對個人權利的維護、對豐富多彩文化生活的需求等精神層面上。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住房、養老、教育、醫療、文化建設等事關“全面”的話題歷來是兩會熱點,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對這些問題的探討,將部分地集中在對公平與優質的要求上。

辛鳴表示,下一步,在“十四五”規劃的編制中應作好戰略應對和規劃,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發展目標定得更高,重點包括: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改革,推動生態環保,實現經濟更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等。

看點五:民生保障如何紓困托底?

民生連民心,今年疫情背景下的民生保障尤為牽動人心,是重中之重。

首先是就業壓力不容回避。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期高出1個百分點。

在就業群體中,大學生與外出務工人員尤為突出。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受疫情影響,今年畢業生工作簽約率明顯低於往年。此外,中小企業紛紛裁員或縮減用工人數,一些農民工不得已返回家鄉。

經濟下行還直接影響了居民收入。如何保護百姓的“米袋子”“錢袋子”,加強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的保障迫在眉睫。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說,民生問題最為敏感,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兜底線、穩底盤。

中央近日發出“穩就業”的政策強信號。國務院已出台一系列幫扶小微企業,減稅降費,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的政策。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將集中智慧出謀劃策,研究如何加大失業保障力度,加強對困難群體的兜底保障﹔進一步為中小企業減負紓困,助力市場復蘇,增加就業機會﹔促進新型動能增長,推動服務業升級。

此外,“就醫難”“就醫貴”如何進一步破解、垃圾分類如何落地、義務教育階段“就近入學”新政策效果如何、老舊小區改造怎樣推進、養老院建設如何加快等問題,也將是廣受關注的話題。

看點六:民法典保障人民權益有何突破?

全國兩會期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還將對醞釀多年的民法典草案進行審議。

新中國成立后曾先后4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立法任務。2017年,民法總則獲表決通過。此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各分編草案進行了多次審議。2019年“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

由民法總則和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合體”而成的民法典草案,包括7編加附則,共84章、1200多條,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權益的法律,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和新時代人民權利的“宣言書”。

民法典草案不僅覆蓋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產經營的方方面面,而且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時代要求。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認為,民法典草案體現了21世紀的時代特征,對很多社會民生熱點都進行了直接回應。比如,大數據背景下的個人信息保護,互聯網環境下電子合同的訂立、履行,從事與人體基因、人體胚胎等有關的醫學和科研活動應遵循的行為准則等等。“這些話題將繼續成為兩會審議過程中的熱點。”他說。

此外,民法典草案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征求意見期間,共收到13718位網民提出的114574條意見。王軼說,反饋意見比較集中的方面,也會是此次審議的關注點。比如,“總則編草案中的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物權編草案中對承包地‘三權分置’問題的進一步回應,合同編草案中與千家萬戶息息相關的物業服務合同等。”

看點七:外部環境日趨復雜中國將如何應對?

受全球疫情蔓延影響,我國外部環境日趨復雜。世界經濟下行,一些西方政客為推卸自身防疫不力責任頻頻向我國“甩鍋”,一些西方媒體丑化中國形象,民粹主義、狹隘民族主義思潮升溫,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

中央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同時也基於這樣的判斷,中國未來將採取怎樣的對外政策,如何處理國際關系,舉世矚目。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說,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共克時艱,加強國際合作,破解各種世界性難題和挑戰,是我們處理當前國際關系的基本宗旨。

另一方面,“外部環境越是復雜,練好自身內功越顯重要”。張佔斌表示,“當前我們要穩住陣腳、守好底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好自己的事情。這也是為全球社會經濟穩定作貢獻”。

此外,他認為,兩會期間,如何維護好我國對外開放大局、進一步宣介穩定的對外政策、繼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方案、講好中國故事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也將是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記者:舒靜、高蕾、王鵬、翟永冠、李勁峰、宋佳、羅沙)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