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考試新政:多舉措確保公平誠信

記者 馬海燕

2020年05月12日14: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下的考試新政:多舉措確保公平誠信

疫情之下,高考推遲一個月,藝術類考試轉線上,研究生復試轉線上……確保這些重要考試公開公平公正,對疫情下的各類招考提出了更高要求。

高考:“強基計劃”與貧困專項並行

中國教育部1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據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高三年級學生均已返校復學。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將於7月舉行,比往年延期一個月。王輝表示,教育部將加強考試的組織管理,落實命題、制卷、試卷保管、分發、施考、閱卷等各環節的安全措施和防疫措施,嚴格規范執行考務工作規定,加大考試舞弊的打擊力度,確保考試組織萬無一失。

今年教育部出台了《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也稱“強基計劃”),著力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探索在招生中對學生進行全面、綜合評價,引導中學重視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今年是“強基計劃”實施的第一年。日前,36所試點高校的招生簡章已陸續向社會發布,並正式啟動“強基計劃”報名。王輝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嚴格組織高校考核。為確保考試公平,筆試、面試必須安排在國家教育考試標准化考點進行,面試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簽的方式,全程錄音錄像,確保公平公正。同時,加強招生監督管理,完善信息公開公示,加大紀檢監察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實施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具有重要意義。2012年以來,這一專項計劃累計錄取學生近60萬人,初步建立起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針對今年的特殊形勢,官方已經確認,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貧困縣脫貧后今年仍可繼續享受國家專項計劃政策。同時,嚴格執行招生政策規定,嚴格投檔、錄取等環節管理,嚴肅查處違規行為,確保招生錄取公平公正。

藝考:八成高校線上考

今年藝術類考生報名人數達到117萬。往年藝考都在春節結束后舉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藝考產生了很大影響。如果按照往年時間,以現場形式組織校考,由於通常一位考生要參加多個學校的校考,將在三四月份造成數百萬人次的人員流動和聚集。

藝考改線上乃不得已之舉。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結合不同專業人才選拔的特點,本著注重科學、嚴守公平、切實可行、保証安全的原則,切實保証人才選拔質量。

據了解,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組織線上考試錄取或初選,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組織完線上考核(佔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萬人次)。預計五月下旬基本完成線上考核。高考后,將有72所高校在初選的基礎上再組織對考生的現場考核。

研究生復試:“一平台、兩識別、三隨機、四對比”

今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341萬人,與去年相比增加51萬人。同時,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將同比增加18.9萬。

截至5月11日,全國已有770多個招生單位公布了學校的復試分數線,240多家招生單位啟動了復試工作。

教育部明確,今年復試工作要堅持“三個確保”的基本原則:確保安全性,確保公平性,無論採取何種復試方式,都必須嚴格復試組織管理,堅決維護國家教育考試的公平公正﹔確保科學性,嚴格復試考核標准,堅持全面衡量、綜合評價、擇優錄取。

對於選擇線上復試的高校,要求採取“一平台、兩識別、三隨機、四對比”的辦法,來確保公平公正。

“一平台”是指進行遠程復試的招生單位同一專業要使用統一的復試平台。也就是一個學院裡面,不同的專業,以專業為單位,一個專業要用一個平台,來確保復試過程要求的統一規范。

“兩識別”就是要進行人臉識別和人証識別,防止替考。

“三隨機”是指隨機選定考生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確保復試考核的公平公正。

“四對比”是指通過報考庫、學籍學歷庫、人口信息庫、誠信檔案庫,對考生信息進行數據對比,加強考生身份審核和復試的過程監管,防止作弊。(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