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總體呈現零星散發狀態

2020年05月08日11: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全國疫情總體呈現零星散發狀態

  中新網5月8日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5月8日就“五一”小長假期間交通、消費、旅游和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在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全國疫情總體呈零星散發狀態,個別地方出現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同時,境外疫情爆發增長的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的壓力在持續加大,國內防范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絕不能前功盡棄。

  李斌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有針對性地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舉措,不斷鞏固防控成果,為經濟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斌介紹,經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這個《指導意見》從五個大方面出台了20條重點措施來部署和加強常態化防控工作。

  一是堅持預防為主,引導公眾繼續保持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的良好生活習慣,做好保持社交距離,也就是常說的“1米線”距離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實施,科學佩戴口罩。這幾方面的防控措施要作為常態化的防控措施堅持下去,做到預防為主。

  二是落實“四早”要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及時發現傳染源,及時進行控制,科學劃定防控區域范圍至最小單元,果斷採取措施切斷傳播途徑,盡最大可能降低傳播風險。同時,對劃定的防控區域之外的區域,保持正常生活生產的條件,保証工作和生活不受影響。

  三是突出重點環節,分類有序開放公共場所,加強基層社區網格化管理,指導做好醫療機構、學校等重點機構和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疫情防控。

  四是強化支撐保障,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推進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和其他人群願檢盡檢。發揮大數據作用,及時共享檢測結果,推動落實“健康碼”互通互認。

  五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各地依據疫情形勢變化動態調整風險等級,完善應急預案,一旦發生疫情立即實施精准圍堵,發現一起扑滅一起。

  李斌透露,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全面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舉措,切實做到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推進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做好有力保障。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