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效果需14天后全面評估

2020年05月08日11: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效果需14天后全面評估

  中新網5月8日電 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五一”小長假期間交通、消費、旅游和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會上表示,初步評估顯示,“五一”假期的疫情防控經受住了考驗,防控效果還需要觀察14天以后才能夠有一個全面的評估結論。

  李斌介紹,“五一”期間,各地各部門按照《通知》要求,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通過強化措施、細化要求、督導檢查等方式,進一步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嚴格落實交通工具、賓館酒店等防控措施,旅游景區實行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多措並舉減少人員大規模聚集,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聯絡組和督導組,分別赴湖北和黑龍江調研和督導落實節日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指導組,赴黑龍江、內蒙、雲南、廣西、遼寧、吉林、西藏、新疆等8個邊境省份,指導做好口岸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和各項能力的准備工作。

  近日,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在各地各部門對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評估的基礎上,對假期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初步評估。總的來看,各地嚴格落實假期防控各項措施,各部門落實部門責任、加強工作調度、推動工作落實﹔各單位加強管理,細化防控責任,落實防控要求﹔廣大人民群眾合理安排出行活動,堅持戴口罩出游、防聚集度假。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五一”期間整體疫情平穩,沒有出現來源不明的散發病例,沒有出現聚集性疫情,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持續降低,全國疫情積極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初步評估顯示,“五一”假期的防控經受住了考驗,“五一”假期防控效果還需要觀察14天以后才能夠有一個全面的評估結論。

  李斌透露,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繼續跟蹤評估“五一”期間人員較大規模流動和一定范圍聚集情況下防控舉措的效果,總結旅游景區、餐館、住宿、商場等場所既有利於防控、又有利於復市的有效做法,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圍繞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擴大核酸檢測、加強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防控等環節,抓好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做到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此基礎上,推動更多生活服務設施恢復經營,帶動居民消費回升,更有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