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聽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工作匯報 研究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0年05月07日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導組同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並肩作戰,突出抓好源頭防控、患者救治、物資保障三項重點,下最大氣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黨中央決定繼續派出聯絡組,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后續工作指導支持。要繼續指導做好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督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要協調推動湖北省和武漢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推動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落實到位,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6日召開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工作匯報,研究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決定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督促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各項決策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第一線工作指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導組同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並肩作戰,突出抓好源頭防控、患者救治、物資保障三項重點,下最大氣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黨中央決定繼續派出聯絡組,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后續工作指導支持。要繼續指導做好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督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要協調推動湖北省和武漢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推動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落實到位,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

  會議要求,及時總結和運用好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圍繞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理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健全重大疫情、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愛國衛生運動的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