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公安鐵軍 護航平安中國

記者 張 璁 倪 弋

2020年05月06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鍛造公安鐵軍 護航平安中國

去年5月7日至8日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績,深入闡述新時代公安機關的使命任務,對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公安機關更好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不斷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偉大夢想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櫛風沐雨磨礪正義之劍,百煉成鋼鑄就忠誠警魂。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推動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公安機關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聽令而行、聞令而動,全警動員、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有效服務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力維護了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

勇擔使命,擦亮“平安中國”這張國家名片

“平安”,包含著老百姓最朴素的願望,也反映著一個國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作為平安建設的主力軍,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初心不改、勇擔使命,有力維護著社會大局穩定,讓“平安中國”這張國家名片更加亮麗。

2019年的國慶節,一場國之大典引來了全世界的目光。大慶安保是對公安機關保安全、護穩定能力水平的一次集中檢閱——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周密措施,圍繞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創造安全穩定環境的總目標,全國公安民警和輔警日夜堅守崗位、忠誠履職,圓滿完成了大慶安保任務。

從北京世園會到上海世博會,從“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到世界互聯網大會,一次次盛會的萬無一失,離不開人民公安的砥礪奉獻﹔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確保了3.4萬余場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舉辦,這一場場活動的平安祥和,展示著各地公安機關的勠力同心。

2019年11月28日,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曉儀式在公安部舉行,100個全國各地的基層派出所獲得這一殊榮。“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被明確寫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這也成為全國公安機關踐行群眾路線、化解社會矛盾、創新社會治理的一把“金鑰匙”。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牽引,各地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增強基層實力、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戰斗力。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截至目前全國社區農村警務室共17.8萬個,配備社區駐村民警、輔警77.2萬人﹔訪民情、解民憂、化矛盾,截至目前全國派出所民警、輔警已先后深入3100余萬個家庭、410余萬個企業、單位,幫扶危難群眾4100余萬人,排查矛盾糾紛495萬起﹔從浙江的“楓橋義警”到北京的“朝陽群眾”,群防群治有了平安建設志願者,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正加速形成。

守一方平安,雷霆之勢蕩滌污泥濁水﹔持為民之心,法治之劍斬破違法犯罪。一年來,圍繞影響社會安全、群眾反映突出的違法犯罪活動,全國公安機關主動出擊,發起一波又一波凌厲攻勢。

——“雲劍”出鞘!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雲劍”行動中,追逃工作取得歷史最好成績:2019年共抓獲在逃人員46.9萬名,其中公安部A級通緝令逃犯139名。

——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卓有成效,全國持槍、爆炸犯罪發案數同比分別下降51.4%、36.6%,全年共偵破網絡賭博刑事案件7200余起,連續偵破一大批重大跨國賭博專案。

——保衛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昆侖”行動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食藥環和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9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5萬名,打掉犯罪團伙7200余個,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1.5萬個,涉案總價值350余億元。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推進,截至2019年底,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2900余個、涉惡犯罪集團9800余個,破獲刑事案件35萬余件﹔成立百日追逃行動指揮部,抽調專人成立工作專班,截至2019年12月31日,涉黑涉惡目標逃犯到案率77.4%。

改革創新,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推動戶籍制度改革取得決定性進展、持續推出多項出入境便利措施、持續推出22項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進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務質量和水平,激發了社會創造活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出入境辦証大廳顯得特別“冷清”。原來得益於吉林市出入境管理部門實行網上精准預約辦証,群眾在“互聯網+公安”平台和“吉林出入境”微信服務號預約辦証時間、辦証地點,智能客服自動推送“最近、最閑”辦証大廳,有效分流了辦証群眾,讓群眾辦証更輕鬆。

改革促發展,創新為民生。全國公安機關積極擁抱科技力量、裝上數字“引擎”,為改革迸發出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海量的數據資源,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智慧警務”的不斷優化,讓廣大群眾普遍感受到便捷優質的公安公共服務。“動動手指、解放雙腿”、舍棄“馬路”轉走“網路”,已經成為公安政務服務“新常態”。

如今,智慧警務讓服務更“聰明”。在上海,“智慧公安”建設依托“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將公安數十項公共服務事項和全部行政審批事項接入網上政務大廳,在線辦理群眾預約、申報、查詢等事宜。在廣東,通過實施智慧新警務戰略,借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了綜合服務大廳、“網上服務中心+微信”、24小時自助服務區等多元一體的現代公安服務體系,用科技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據統計,全國各級公安機關政務服務平台或APP注冊用戶數已達4.5億人,上線9800余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累計辦理業務21億筆,平均減少企業群眾辦事跑動量約53%,減少材料提交量約49%,壓縮辦事時間約44%。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的,在於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更好地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一年來,各級公安機關以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不方便等問題為切入點,大力推動審批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

福建廈門市公安局以方便群眾和企業到公安機關辦事為目標,先后三次梳理,對94項市級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實現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江蘇揚州市公安局從治安、交警等警種部門共劃轉40個審批事項,由行政許可支隊統一行使受理、查勘、實質性審批及發証工作,真正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在雲南,全省129個縣級政府所在地建設公安自助便民服務超市,融合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業務,最大限度為群眾提供“一站式”、24小時全天候服務,讓群眾“隻跑一次”就可辦理居民身份証換領補領、道路交通違法處理等多警種業務。

素質過硬,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

“要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著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公安鐵軍。”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期望,讓全國公安機關深感重任在肩。

在公安工作中,隊伍建設是根本,是保証。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鍛造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為目標,聚焦忠誠干淨擔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狠抓政治訓練、深化改革、班子建設、實戰練兵、愛警暖警等措施推進落實,為公安機關忠實履行新時代職責使命提供堅強保証。

——鑄魂礪劍寫忠誠。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各級各類民警培訓和公安院校學生教學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廣大民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公安部組織舉辦公安機關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政治輪訓班,全國各級公安機關組織開展全警政治大輪訓,以思想上的高度統一確保行動上的堅定有力,為堅決打贏70周年大慶等重大安保維穩硬仗、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夯實思想根基。

——改革攻堅不畏難。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大力推進公安部機構改革和公安現役部隊改革、行業公安機關管理體制調整、公安隊伍管理改革,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加快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的公安機關機構職能體系,進一步優化了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最大限度激活內部發展潛力、提升警務運行質效。公安改革進入了系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的新階段。

組織實施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執法勤務、警務技術職級序列改革工作,惠及面廣、獲得感強、真正傾斜基層一線,極大地激勵了隊伍、增強了職業榮譽感和歸屬感﹔深入推進招錄培養機制改革,從源頭上解決公安院校畢業生入警難、公安隊伍專業人才引進難、艱苦邊遠地區招警難等問題﹔輔警管理制度改革,輔警管理的規范化程度、制度化水平、職業保障力度和隊伍綜合素質明顯提升。

——沙場實戰礪精兵。“一年打基礎、兩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實戰化要求、戰斗力標准始終被貫徹到全警教育訓練全過程。

堅持實戰導向,聚焦有組織破壞性規模聚集事件處置,採取跨區域、跨層級、跨警種、跨部門的全要素合成演練,通過自下而上、層層比武、人人參與,有力提升了民警技能戰術水平和現場處置能力。同時,堅持戰訓合一、練為戰用,“把練兵場當戰場”“在戰場上練兵比武”,在各項重大安保任務中檢驗了練兵成效。

——愛警暖警措施實。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對這支特殊的隊伍,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

持續推進部黨委關愛民警30條措施,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出台的民警就醫、傷殘保障等愛警暖警政策文件落實﹔在清明節和烈士紀念日,組織開展紀念公安英烈活動,深切緬懷公安英烈,弘揚公安隊伍犧牲奉獻精神……一系列愛警暖警舉措熔鑄著隊伍忠誠警魂、激勵著民警擔當作為。

一線抗疫,譜寫“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壯歌

“你用生命兌現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諾。幸得有無數個如吳涌一樣的英雄,才能山河無恙。”今年清明節前夕,不少湖北群眾紛紛在網上留言,紀念抗疫公安英烈。吳涌是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漢正街利濟派出所共和社區民警。3月22日,在連續奮戰60天后,因過度勞累,他不幸犧牲。

社區門口值守、一家一戶給居民送菜送魚、處理矛盾糾紛……吳涌生前的工作,是武漢所有社區民警的日常。抗擊疫情期間,湖北全省社區均有民警24小時值守服務。他們給學生送學習用具,為貧困戶提供生活物資,緊急護送臨產孕婦產檢……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醫院建在哪兒,民警就必須守護在哪兒。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激增,醫療資源嚴重告急。公安部要求:全力以赴維護醫療秩序、保護醫護人員安全。高峰時,湖北省共設立248家定點醫院、678家發熱門診、1654個隔離觀察點,僅武漢市就開辟了16家方艙醫院。“你們為百姓拼過命,我們守護你們!”在抗擊疫情的並肩作戰中,公安民警與白衣戰士,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每次組建突擊隊進駐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時,總是黨員干部帶頭,民警踴躍報名,絲毫不懼危險。“穿上防護服不便上廁所,民警們一般進艙前3小時就不吃不喝。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堅守6個小時。”曾駐守武漢全民健身中心方艙醫院的江岸區公安分局戰“疫”突擊隊隊長、全國一級英模許奎說。在方艙醫院裡,民警既當“調解員”“心理醫生”,又當“搬運工”、方言“翻譯官”,從投入使用到休艙的30多天,武漢市16家方艙醫院實現安全零事故。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為了這一天的到來,湖北全省6.3萬公安民警、5.6萬輔警全體出動,他們直面病毒、英勇無畏,成為戰疫先鋒。從1月23日至解除離漢通道管控,他們轉運送治相關人員8.4萬人次,服務群眾450萬余次。

湖北全體公安民警和輔警,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全國公安民警和輔警的一個縮影。截至4月2日,全國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輔警犧牲在抗擊疫情和維護安全穩定第一線,他們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堅守崗位、英勇奮戰,為抗擊疫情和維護安全穩定作出了重大犧牲和奉獻,用寶貴生命譜寫了一曲曲“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贊歌。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人們不會忘記,全力開展群眾反映的涉疫情訴求線索核查處置工作的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艾冬﹔在倒下前一分鐘還研究偵辦網購口罩跨境詐騙案案情的江蘇省太倉市公安局民警位洪明﹔再過三個月就退休,卻不顧剛做完心臟手術,主動請纓投入公安監所封閉管理的安徽省合肥市看守所民警段玉華……

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人民公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奮發有為的擔當精神、為民奉獻的公仆情懷、無畏生死的英雄氣概﹔他們的英雄事跡,將激勵廣大公安民警、輔警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履職盡責,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