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心情不能放鬆防護

近七成景區有序開放(權威發布)

2020年05月0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近七成景區有序開放(權威發布)

  本報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王珂)在國新辦30日舉行的“五一”假期旅游提示和防疫知識發布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全國近70%的旅游景區已有序開放。目前仍處於疫情防控期間,放鬆心情不能放鬆防護,旅游景區要做到錯峰開放、限量開放、預約開放、有序開放,確保景區實現安全、平穩、有序。

  近日,中宣部、文旅部專門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勞動節假期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旅部、衛健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4月27日,中宣部、文旅部專門召開“五一”假期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旅游景區安全、有序開放作出了具體部署。

  今年“五一”假期,文旅部採取了五項措施:

  一是推行預約制度,實行預約開放。各地旅游景區現已通過實施分時段預約制度,引導游客間隔入園、錯峰旅游,避免游客出行時間過於集中。

  二是合理控制景區流量,實現限量開放。各旅游景區根據自身承載能力和疫情防控需要,合理控制景區每日接待人數,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及時公布景區流量信息,發布旅游提示,要根據瞬時承載量制定切實可行、靈活機動的流量管控措施。

  三是防止人員聚集,實現有序開放。各地文旅部門積極會同宣傳部門、公安、交通等部門,加強景區外部游客疏導。加大人員疏散的工作力度,保持人員間距,不能出現聚集現象。

  四是做好衛生防護,實現健康開放。加強清潔消毒,引導游客做好個人防護。嚴格落實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結合實際,配套使用“健康碼”核驗等手段加強篩查。

  五是加強應急演練,實現安全開放。提前預判,針對可能出現游客聚集的時段和區域,做好各項預案,開展應急演練,提高突發情況處置能力,確保突發情況第一時間得到處置。

  雒樹剛表示,旅游安全工作是第一位的,將從旅游企業、部門聯動、游客個人三方面加強安全工作。

  游客個人方面,不能放鬆安全防范,包括疫情防控和人身安全。要做到幾個“不去”:人聚集人多的時候不去﹔不安全的地方不去﹔沒有開放的地方不去﹔不具備旅游接待條件的地方不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