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天,追尋奮斗者的腳步——寫在2020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

2020年04月30日16: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這個春天,追尋奮斗者的腳步——寫在2020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2020年的“五一”,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節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14億人守望相助,交出全球戰“疫”的“中國答卷”。

此時,春回大地,萬物復蘇。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復工復產正在不斷推進……

“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讓我們在這個春天,追尋奮斗者的腳步,聆聽奮斗者的聲音。

迎難而上,“在最需要的時候沖上去”

4月29日早7點06分,G431次列車穩穩駛出武漢站,飛馳南下,目的地南寧。

辛佳樂是本次列車的列車長。4月8日,也正是他值乘了武漢“解封”后第一趟離漢開往湖北省外的高鐵列車。

辛佳樂在列車上工作了7年,今年的工作有點特殊。1月23日關閉離漢通道,但他一直堅守在武漢站76天,進行日常值班和熱備列車值守工作。4月8日武漢“解封”,這位“90后”列車長又主動請纓,帶領班組小伙伴們再度出行。

“我是列車長,也是退伍軍人和共產黨員,不同的身份給予了我同樣的力量。那就是危難時刻,必須沖鋒在前、勇擔重任,這是我的職責。”辛佳樂說。

疫情不期而至。關鍵時刻,許多人與辛佳樂一樣做出了同樣的選擇。

1月24日大年三十,萬家團圓之時,重慶陸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宋彩萍接到了出征武漢的命令。

“疫情不等人,軍人就該在戰場沖鋒!”從臨危受命到整裝待發,僅有4個小時准備時間。安置好所負責的病人后,宋彩萍急忙趕回家准備行裝。

時間緊迫,甚至來不及吃上一口擺上桌的年夜飯。臨別時,16歲的兒子緊緊地把宋彩萍摟在懷裡。他知道,每當媽媽緊急奔赴戰場,正是祖國最需要的時候。

除夕當晚,450名白衣戰士抵達武漢天河機場,投入到緊張的醫療救治工作中。

在白衣天使馳援荊楚之時,各行各業的人們也在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為戰“疫”貢獻力量。

在浙江,台州市三門縣心湖社區“巾幗志願服務隊”的7名網格員擔負起心湖社區33個小區10131戶居民的防護工作。面對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她們堅持走家串戶,用心開展問詢、調查、調解、安撫工作,將責任化為關切和溫情,成為居民心目中的最美“七仙女”。

在江蘇,蘇州盈瑪精密機械公司生產負責人袁傳偉大年初二就星夜返廠,一面是用於湖北醫院消毒設備的“火線訂單”,一面是工人已經返鄉無法趕回,他在10天裡扛起了“一個人的生產線”連軸運轉,生產出100多套產品。

在山東,淄博市桓台縣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所長劉華一直奮戰在戰“疫”一線,登記核查數據、走訪重點人員,落實隔離防控措施,部署好日常的接處警、巡邏防控工作。在他看來,做好日常的瑣碎工作就是奮斗精神的最好體現。

……

一個個普通又不普通的勞動者,一個個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瞬間,凝聚的是中國生生不息的前行力量。

“疫情影響下,‘逆行’勞動者正是新時代感人的‘平民英雄’,是奮斗精神的書寫者。”貴州大學新聞社會學教授翁澤仁說。

奮力進取,“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按下了“快進鍵”。

在北緯49度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200台大型礦用自卸車在巨大的礦山採坑裡忙碌穿梭,中鐵十九局礦業公司烏努格吐山銅鉬礦施工現場一片繁忙景象。這裡是我國緯度最高的露天有色金屬礦,被譽為中國銅工業“新坐標”。

“能盡快返回工作崗位,踏踏實實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件幸福的事。”來自遼寧的農民工高世偉說,為了把停工的時間搶回來,他在2月23日結束隔離后,立即重返自卸車司機的崗位。每天,他要在礦山採場和粗碎站間往返11趟,工作12小時,運送11車400立方米礦石。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首歌,廣大勞動者用奮斗注解人生,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這照片裡的人是我嗎?原來我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很美。”在青島幸福小鎮項目工地,來自四川合江的電焊工蔣春接過相框時十分驚喜。

“這不‘五一’勞動節就要到了,我們拍下了您平時工作的樣子,記錄下您青春奮斗的足跡。向您致敬!”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公司青島幸福小鎮項目綜合管理員劉雨潔對蔣春說。

清晨的陽光洒在工地的每一個角落,也洒進了蔣春的心田。為了把因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蔣春和他的3000余名工友輪班作業、苦干實干,在奮斗中揮洒青春的汗水。

不負韶華、不負春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上海師范大學知識與價值科學研究所所長何雲峰說,防疫要繼續抓,不能放鬆,但如何讓社會生產生活盡快恢復正常,是更加緊迫的任務。

在貴州,六枝特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扶貧工廠”機器已在轟鳴運轉。位於安置點的凱麗達服飾有限公司在3月上旬正式復工,開啟了多條生產線,接到的外貿訂單已經排到了7月份。

復工以來,公司有序組織員工返崗作業,開啟趕貨模式。“一方面通過政策補助,每名員工每個月有400元的穩崗補助,另一方面公司給員工購買保險,給員工吃下‘定心丸’,讓他們能夠穩定地在這裡就業。”凱麗達公司負責人鄭娟說。

何雲峰表示,面對疫情的影響,廣大勞動者一方面要發揚實干精神,一方面要大力倡導艱苦奮斗作風,擼起袖子加油干,發揮奮發有為,求實創新的勞動精神,齊心協力如期實現小康目標。

拼搏奉獻,“扎扎實實做好自己的事”

4月下旬的江浙大地,春意盎然。

在浙江金華的山林間,“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網金華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蔣衛東身著屏蔽服,對國家西電東送工程中部通道主干線——特高壓賓金線開展細致“體檢”。

他在為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和夏季的用電高峰做准備。30年來,他總是每天一大早就出發,走上一個小時的山路,在崇山峻嶺間排查一個個杆塔、一條條線路。

在近50米高的鐵塔進行檢修工作,缺少足夠的支撐點。任何簡單的動作,甚至於擰牢一顆螺絲釘,都變得很不容易,但蔣衛東卻喜歡這樣的“登高望遠”。望著不斷綿延向前的電力線路,他覺得,心裡有一種滿滿的成就感。

苦干實干還要加巧干。在山東東營,27年間,張金海從基層環衛工人做起,成長為全國人大代表、東營市市容環境衛生處創新工作室負責人,一共取得32項國家專利。

最近,張金海又忙於修改智能化垃圾分類收集裝置結構示意圖,以解決居民願意實施垃圾分類,而沒有較好的分類收集裝備的問題。

“作為新時代的勞動者,就應該有創新精神,多思考、勤耕耘,創造更大的價值,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張金海說。

青島軟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一家為國內外橡膠輪胎企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智能化裝備制造商。

前段時間,青島軟控通過MR(混合現實)技術,讓身在歐洲和非洲的客戶實現遠程驗貨,全面了解待交付設備的整體情況及相關細節。這種新穎的設備驗收方式自青島軟控成立以來還是第一次。

“疫情的發生也讓我們意識到,要想把制造業真正做強,需要我們每一位勞動者動手動腦、積極主動地將自己負責的事情做好做精做強。”青島軟控半鋼成型系統事業部總經理楊慧麗說。

機遇總是青睞有准備的奮斗者。武漢大學城市安全與社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說,關鍵時期,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抓緊時間,堅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這不僅改變個人的命運,創造個人價值,也助推中國經濟發展,創造著更大的社會價值。

點滴星光,匯聚璀璨星河。

撫今憶昔,中國的成就,凝聚著無數奮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展望未來,中國的前行,也必將彰顯奮斗者的中國風採。(記者樊曦、吳書光、王俊祿、王賢、駱飛)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