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5月1-2日華北等地高溫 或破歷史同期極值

2020年04月29日16: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氣象局:5月1-2日華北等地高溫 或破歷史同期極值

  中新網4月29日電 29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負責人王志華表示,“五一”期間,全國大部氣溫較常年偏高1∼3℃,其中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等地部分地區氣溫偏高3∼5℃,5月1-2日,華北南部、黃淮西部及內蒙古中西部、陝西關中等地日最高氣溫32∼34℃、局地35∼37℃,接近或突破歷史同期極值。

  假日中后期冷空氣將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3-5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江漢、江淮等地氣溫將下降4∼6℃,局地8∼10℃。

  江南、華南北部及貴州多陰雨天氣。5月1-2日,江南大部、華南北部及貴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3日前后,華北、黃淮、江漢部分地區有分散性小到中雨或雷陣雨。

  5日前后,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以及南方大部地區有一次較大范圍降雨過程,一般為小到中雨,其中江南、華南北部和貴州等地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湖南、江西、福建境內的京廣、京港澳、濟廣、福銀、泉南、京台等高速部分路段路面濕滑、積水,道路擁堵風險較大。

  5月7-9日,中東部將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降水過程。

  假日前期(5月1日至3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東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遼寧西南部和東部、山東半島、陝西北部和中部、甘肅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較高。其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東部、遼寧東南部、山東半島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高。假日后期(4日至5日),受降水影響,北京北部、河北北部、遼寧西南部和東部的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將有所降低,上述其它地區的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將維持。假日期間(1日至5日),內蒙古呼倫貝爾的部分地區草原火險氣象等級較高。

  針對“五一”假日期間天氣情況,王志華稱,氣象部門有以下關注與建議:今年“五一”期間,北方前期晴熱,中后期有冷空氣活動﹔南方多陰雨天氣。西北、華北、黃淮等地氣溫變化幅度大,需預防感冒等疾病的發生。北京、河北、山西、遼寧、山東等地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高,內蒙古東部草原火險氣象等級較高,需嚴格管控野外用火,並加強火源點監測,防范可能出現的火情。貴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西、廣東等地需防范局地較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對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響。假日前期黃海海域及沿海有大霧,涉海、涉島旅游需防范低能見度的不利影響。

  王志華表示,預計5月份,全國大部農區氣溫偏高,其中東北地區南部降水偏多、北部降水偏少,利於南部缺墒區土壤增墒和北部過濕地區土壤散墒,對春播適時開展總體有利。北方冬麥區大部降水偏多或接近常年,土壤墒情較好,利於冬小麥產量形成﹔但華北、黃淮北部氣溫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土壤缺墒和干熱風天氣。長江中下游地區降水偏多,對冬小麥、油菜成熟收晒不利,也易導致農田漬澇害。西南地區南部溫高雨少,部分地區易發生干旱,對一季稻、烤煙移栽和春播作物生長不利。

  北方春播區趁墒抓緊春播。東北、西北、華北地區等春播未播區應注意趁墒搶墒播種,確保春播順利完成,已出苗地區要及時查苗補種,加強田間管理,確保苗齊苗壯。

  北方冬麥區要加強小麥后期水肥管理。各地需根據苗情墒情合理灌溉、施肥,提高結實率和粒重,促進產量形成﹔並注意防范強對流、大風等不利天氣造成小麥倒伏,黃淮地區注意防御干熱風危害。

  南方農區要做好夏收和春播作物田間管理。江淮、江漢、江南等地需及時收獲、晾晒成熟的冬小麥和油菜,防范降水偏多帶來的不利影響,並注意及時清溝理墒、排濕降漬,做好春播作物田間管理。江南、華南要做好早稻水肥管理,促進形成合理群體並形成大穗。西南地區注意防旱抗旱,適時移栽一季稻和烤煙。

  各地應加強病虫害監測防治。5月小麥、水稻等病虫害進入高發階段,各地應加強病虫害監測與防治。

  此外,王志華還提示:需做好重點地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5月仍為森林和草原火險多發季節,東北地區進入重點防火期。建議加強林區、牧區的巡防和火源管理,抓住有利天氣條件組織開展人工增雨作業,降低火險氣象等級。五一假期期間,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華北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較高,注意假期野外用火安全。

  江南、華南、西南等地需防范強對流天氣和局地強降雨引發的各種災害。5月江南、華南等地強對流天氣進一步增多,需防范短時強降水、雷暴等強對流天氣以及局地暴雨洪澇及其可能引發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以及農田、城市的漬澇災害。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