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千陽縣寶豐村:一個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2020年04月26日10:03  
 

“花如羅綺柳如綿,千裡鶯啼綠映紅”。陽春時節,開車進入寶雞市千陽縣寶豐村,會經過一段綿長的櫻花大道。春暖花開,美麗的櫻花在微風中花繁似錦,如雲如霞,時而低聲吟唱,時而竊竊私語,這美麗的情景,吸引過往行人駐足觀賞,他們拿出手機、相機拍照,擺出各種poss,把這開心又美麗的鏡頭變成美好回憶!這就是寶豐村,一個童話般的美麗村庄。

村集體賬面上從37.8元到680萬元,僅用了6年時間﹔貧困發生率從28%降至0.58%,僅用了2年時間﹔蘋果種植面積從0到2631畝,僅用了4年時間…….

這一巨變,始於村兩委新班子產生,源於 2017年千陽成為省政協主席韓勇扶貧聯系點,得益於省市縣三級政協的聯動。2018年全面實現貧困村高質量退出、貧困戶高質量脫貧,連續3年獲得市、縣兩級脫貧攻堅先進村,2018年獲得“全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20強”,2019年底,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680萬元,一躍成為全縣村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實現“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黨建領航,兩委班子從“癱瘓”變“堡壘”

寶豐村是千陽縣北部深山區腳下的一個典型的貧困村。2013年以前,班子渙散,缺乏產業,矛盾頻發,老支書因病離職,群眾一盤散沙,年輕人外出務工求生計,留在村裡的大多是孩子和老人,貧困就像一座大山壓在寶豐人身上。

作為遠近聞名的貧困村,一直缺一個主心骨,選不出一個領頭雁。時任張家塬鎮副鎮長的張永剛,積極響應年輕干部到貧困村挂職支部書記的號召,主動請纓到寶豐村挂職鍛煉。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面對全村480多戶上千口人的爛攤子和群眾的質疑,他從班子建設入手,大膽啟用新人,回請離任干部,最終年輕干部、離任干部任回來了,村“兩委”班子兵強馬壯。為規范班子運行,他牽頭制定年度考核管理辦法,將所有工作任務分解到3個主要干部身上,再分解到其他人員,每10天對既定任務進行考核登記,並將工作成效與合作社年終績效挂鉤。建立“兩委”班子村級權力小微清單,完善村級重大事項民主決策程序,清理遺留問題,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用很短的時間,讓村兩委會在群眾中重新樹起了形象和威信。全面推行村干部崗位目標責任制管理,量化工作任務,先后兌現各類獎勵金30多萬元,形成了干好有獎勵、干不好要追責的良性循環,全面增強了村干部工作的責任心。2018年村黨支部被千陽縣委評為“紅旗支部”,張永剛個人榮獲黨建引領脫貧攻堅“五個一”工程書記探路獎。

為激發黨組織活力,寶豐村以村級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抓手,積極探索“黨組織+”模式,設立“黨員示范崗”,讓黨員包抓貧困戶蘋果園、管護村庄綠化樹木、監督村庄巷道衛生﹔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讓黨員照顧殘疾人和孤寡老人、幫扶貧困群眾、聯系和幫助留守兒童。通過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使黨的力量不斷向貧困村滲透,唱響了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最強音。

尋找屬於寶豐村的致富經

2013年,剛在寶豐村上任村支書的張永剛,一門心思想給村裡找本“致富經”。“農民要致富,產業是關鍵”。寶豐村產業單一、設施落后、觀念守舊,村集體經濟薄弱,主導產業不明晰。為盡快帶領群眾走上產業脫貧之路,畢業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他發揮專業特長,反復調研后發現,村上的土壤酸鹼比例、坡地和光照條件特別適宜種植蘋果,矮砧蘋果結果早,產量高,效益高,有廣闊的市場發展前景。張永剛精神一振,心裡便有了發展矮砧蘋果的念頭。

但在過去,寶豐村的村民曾經種植過蘋果,卻因為品種落后、水土不服、管理不善等原因,遭遇敗北,這讓許多人至今對於栽植蘋果退避三舍。

咋樣給村民重拾種植蘋果的信心?張永剛當起了村民們的“說客”,運用大學養成的專業知識,和村民們深入淺出地屈膝長談,無奈,因為受過蘋果的“傷害”,村民們依然提不起興趣。

張永剛便想到了帶村民出去“旅游”,讓大家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然后再理性權衡。結果,一行人在甘肅靜寧見識到了一畝蘋果毛收入達3萬元的“神話”。對比起種植小麥的廣種薄收、一年收入不過千元左右時,村民們不淡定了。

蘋果給力,集體村民從“雙窮”變“共富”

發展蘋果產業的思路得到了大家的贊同,但怎麼發展卻成了大家熱議的話題。張永剛多次與村組干部一起商討,多次帶領大家外出考察學習,與貧困群眾屈膝長談,最終確定成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探索建立“黨支部謀劃+合作社實施+貧困戶搭載+產業化發展”的經營模式。

2019年4月9日,寶豐村各界愛心濟困協會愛心蘋果園項目由省市縣各界愛心濟困協會愛心捐助建設,項目總投資65萬元,搭載40戶貧困戶共同發展。整合利用325萬元財政扶貧專項資金和涉農資金,成立盛園蘋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培育無毒苗木25萬余株。聘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果品苗木生產技術員,組建技術服務團隊,解決了蘋果育苗缺技術、缺人才的問題,為蘋果產業做大做強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過繁育自根砧蘋果大苗,寶豐村苗木銷售純收入就達到了200萬元,貧困戶戶均年分紅3300元,連分三年。截至目前,寶豐村蘋果苗木繁育71萬株,已出圃23萬株,實現銷售收入600多萬元,淨利潤210萬元,剩余苗子出圃可實現銷售收入1500多萬元,預計純收入600多萬元。寶豐村作為千陽縣苗木繁育基地,苗子遠銷新疆、甘肅、遼寧、大連等蘋果種植區,2018年出口吉爾吉斯坦。

引進海升集團,建成了千畝山地有機蘋果基地,為蘋果產業發展壯大樹立了樣板,為村民就近務工提供了機會。全村累計建園3000畝,夯實了產業發展基礎。在中國好蘋果大賽2018年度總決賽上,寶豐村盛園蘋果種植合作社種植的華碩蘋果榮獲優勝獎。

今年,寶豐村已經建起冷庫,成立專門的銷售團隊,對村民果子統一收購,為村民爭取最大利益。

環境整治,和諧新村從“干淨”變“美麗”

近年來,寶豐村先后投入938萬元改造提升村級公共基礎設施服務水平。新建村幸福互助院、村衛生室、文化廣場和百姓大舞台,拓寬和硬化通村路及村庄巷道,新修排水渠,安裝太陽能路燈,栽植櫻花等綠化樹木,為貧困戶建房達35戶,復墾整理土地1150畝。

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大力實施環境衛生綜合整治項目,利用公益崗位,聘用8名衛生保潔員,長期清掃村內巷道和公共區域衛生,村庄環境干淨整潔。推行村民積分制管理,修訂完善“一約四會”制度,將貧困群眾參與集體勞動情況與愛心超市挂鉤。開展移風易俗評選表彰活動,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文明新風。建成村“雙扶”學校,定期開展技能培訓,提升貧困戶脫貧致富本領。建立獎勵激勵機制,實施養老、教育兩大工程,為20戶產業發展先進戶及致富帶頭人獎勵10萬元。

以前,村裡年輕人除了逢年過節,便不見人影。如今,不少二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回來了。村民們錢包鼓了,腦子活了﹔村子環境美了,村容村貌欣欣向榮,整村脫貧自然不在話下。四年來,累計為貧困戶兌付分紅資金92萬元,戶均達7000元。2019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2160元,吸引在外務工的67人返鄉創業。目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的131戶423人,已全部實現脫貧,樹立了貧困地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一面旗幟。

寶豐村合作社工作人員趙維娥:“作為一個外鄉的寶豐人,我親身經歷見証了寶豐村的變化。”“寶豐村是千陽縣第一個舉辦農民春節聯歡會的村子,為他們點贊!”一名外鄉群眾贊嘆地說。

張永剛成為了廣大群眾眾口皆碑的“好書記”。(當地供稿 牛小寧)

(責編:李志強、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