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提醒:“五一”假期出行要做好防護 三類人不宜出行

2020年04月24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疾控專家提醒:“五一”假期出行要做好防護 三類人不宜出行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鄭明達、田曉航)“五一”假期即將來臨,老百姓能否外出旅行?出游需要注意哪些問題?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2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說,對於大部分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出行比較安全,但仍要保持警惕,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高危人群則不建議出行。

“對於出行人員要注意預防,建議就近錯峰出游,盡量避開熱門景點或者景點的高峰時段,避免在密閉空間內開展一些娛樂項目。”馮錄召說,如果准備跨地區出游,應選擇近期沒有病例報告的地區,並提前聯系景區,了解當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備,同時准備口罩和手消毒劑以備路上使用。

馮錄召建議,如果乘坐飛機或者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務人員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並妥善保存票據以備查詢。

馮錄召說,游玩過程中,要有序排隊,注意保持人際距離和咳嗽禮儀。在住宿方面,應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賓館,入住后要開窗通風。“旅途中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應該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關於就餐問題,馮錄召建議,乘坐交通工具時盡量減少飲食次數,景區就餐首選外帶食品,如需餐廳用餐,則建議間隔落座或同側用餐,與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

近日,有地方公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顯示,患者和其他確診病例一同聚餐,並可能因此被傳染。對此,馮錄召說:“當前仍不推薦大規模聚餐,也不建議攜帶沒有自理能力的嬰幼兒進行堂食。”

馮錄召表示,普通就餐建議選擇衛生條件好的餐廳,就餐前做好預約,錯峰用餐以避免擁擠。進入餐廳前要配合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測量、登記,如有發熱則不應進入餐廳。在餐廳要盡量減少接觸公共設施,做好手衛生,用餐時盡量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注意咳嗽禮儀。“如多人共同用餐,推薦使用公筷和公勺。”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