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五級書記”同框,吹響脫貧攻堅總攻沖鋒號

秦川

2020年04月23日20: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五級書記”同框,吹響脫貧攻堅總攻沖鋒號

  4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茶園考察脫貧攻堅情況。(燕雁 攝)

  這兩天,“五級書記”同框的照片刷屏。畫面中,習近平總書記面帶微笑,走向正在工作的茶農們,身旁是陝西省委書記、安康市委書記、平利縣委書記、蔣家坪村支書。

  這是4月21日下午,雨后初霽,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平利縣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考察調研時,記者用相機記錄了這一瞬間。

  “翠滴中庭清影足,何妨滿取是煙霞。”習近平總書記這次到陝西,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考察脫貧攻堅情況。一路走來,無論關心移民搬遷還是關注群眾就業,乃至為產業脫貧“帶貨”……總書記情之所系,都是希望群眾盡快致富奔小康。而“五級書記”同框,正是總書記關心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黨中央明確提出,要層層落實責任,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在這種背景中,思量這張照片,就知道總書記帶領各級書記親臨扶貧現場,意味深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之所以取得舉世皆知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真抓實干,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全力提高脫貧質量,扎扎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

  “五級書記”同框是無聲的動員。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當總書記帶領省、市、縣、村書記深入扶貧一線,這種以身作則勢必激勵各級領導干部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投入到脫貧攻堅中去,認認真真做好每一項工作。

  據統計,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給脫貧攻堅造成不利影響。為此,仍需“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即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全力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進展。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的沖鋒號已經吹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就一定能夠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