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率先開展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改革試點

2020年04月22日08:1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寶雞率先開展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改革試點

本報訊 (記者 董渺 通訊員 張華剛)“我們要積極探索‘兩個責任’在統籌謀劃、部署落實、監督檢查等方面的協調推動機制,打通‘兩個責任’貫通傳導的‘堵點’和‘斷點’,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同心同向、聯動發力,匯聚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合力。”日前,在寶雞市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副省長、寶雞市委書記徐啟方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發出動員令。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寶雞市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全會精神,按照省紀委監委部署要求,在全省率先開展改革試點,以“兩個責任”協同貫通引領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不能用紀委監委監督責任代替黨委(黨組)主體責任,也不能以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包攬紀委監委監督責任,隻有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才能取得實效。”談及開展這次改革試點工作的初衷,寶雞市紀委監委負責同志坦言。為確保這次改革試點取得實效,寶雞市突出系統集成、勇於實踐探索,從健全領導體制、強化壓力傳導、加強信息互通、研判政治生態、推進作風建設、精准運用“四種形態”等10個方面提出了39項具體改革舉措。

這些舉措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病灶”對症下藥。其中,針對一些黨組織及其書記、紀檢監察機關“兩個責任”落實缺位越位錯位的問題,提出加強黨委(黨組)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統籌協調、全面領導,黨組織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紀檢監察機關通過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監督推動黨委(黨組)決策落實等方式,協助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針對“兩個責任”互聯互通不夠的問題,提出探索實行紀檢監察建議書抄送、廉情抄告等制度,由市紀委監委將日常監督中發現的重要廉情、突出問題抄告市委常委督促整改﹔市委、市紀委監委雙向聯動研判縣區和市級部門政治生態﹔建立紀檢監察機關與組織、審計、金融等部門共享信息、移送線索機制,用“大數據”手段提升監督實效。針對管黨治黨責任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的問題,提出在往年由市委常委帶隊檢查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基礎上進行集成創新,探索建立市委常委、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共同督導“兩個責任”落實,以及“五方”聯談提醒等制度措施。

據了解,這次改革試點工作以寶雞市委、市紀委監委為實施主體,在各縣區、市級各部門全面推行,從今年3月開始到12月底結束,分動員部署、組織實施、總結深化三個階段進行。目前,寶雞市、縣兩級均已召開了動員部署會,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擔綱改革“施工隊長”,抽調專人組建工作專班,並結合各自實際細化分解改革任務,建立工作台賬、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改革試點工作從上到下有力有序全面展開。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