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開創生態環境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生態環境部

2020年04月22日06: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開創生態 環境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開辟了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理論的新境界,為新形勢下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生態環境部黨組始終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引,全面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統籌推進生態安全與核安全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保障。

  一、深刻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意義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安全篇”,蘊含中國特色國家安全價值理念、工作思路和機制路徑。做好生態環境領域的國家安全工作,必須深刻把握其重要指導意義。

  深刻認識國家安全體系的總體性和全面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構建集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等領域安全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物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必須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總體國家安全觀勾畫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框架,明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原則,強調統籌推進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豐富和發展了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彰顯了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形勢發展新特點新目標新任務的准確把握,闡明了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決心和行動方向。

  深刻認識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問題既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社會和政治問題。要建立健全以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系,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構建科學合理的生態安全格局,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十分嚴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安全的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根本性有力舉措,對維護國家和區域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深刻認識保障核安全的系統性和全球性。習近平主席親自參加第三、四屆全球核安全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強調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主張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踐行強化政治投入、國家責任、國際合作、核安全文化四項舉措。此外,習近平總書記還對核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這些都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在核安全領域的具體體現,為保障我國核安全、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提供了方法路徑和價值參照。

  二、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任務

  生態環境部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生態安全和核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實擔負起維護生態環境領域國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有效防范化解各項風險挑戰,全面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工作責任制度。嚴格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建立黨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成立專職機構,制定實施辦法,把維護國家安全、落實安全責任納入工作總體規劃和重要議事日程,健全責任落實、溝通協調、督促落實和考核評估等制度。強化生態安全、核安全等重點領域工作協調機制建設,推動省級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建立,抓綱帶目、上下聯動,形成協同推進國家安全的工作格局。

  筑牢生態安全屏障。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大力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19年,全國地表水優良(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年均濃度同比下降2.4%。推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長江經濟帶11省市及青海省“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成果開始實施。組織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累計發現342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存在重點問題5740個,已完成整改近4000個。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開展全國生態狀況變化調查評估。以落實“兩個100%”(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廢水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為主要目標,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全國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基本做到“應收盡收、應處盡處”。快速妥善應對突發環境事件,維護生態環境安全。

  構筑嚴密核安全防線。有效運轉國家核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健全“三位一體”的核安全監管機構,構建獨立、公開、法治、理性、有效的監管體系,全鏈條實施審評許可,全過程開展監督執法,全天候監測輻射環境,全方位提升應急能力。建立集中統一、分工合理、資源整合、流程優化、上下協同、科學高效的核與輻射安全管理體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安全治理格局。對外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全面介紹中國核安全狀況。通過嚴格有效監管,我國47台運行核電機組安全狀況良好,15台在建機組質量受控,19座民用研究堆(臨界裝置)安全運行,14萬多枚放射源和19萬多台(套)射線裝置安全受控。2019年共有23台運行核電機組被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評為滿分,世界領先。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進國家安全重點領域法治建設,制修訂環境保護法和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法以及核安全法等法律。推進污染防治、生態保護與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環境監測、環境應急、環境信息化等領域能力建設,強化關鍵技術研究和領軍人才培養。加快核與輻射安全監管能力建設,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技術研發基地投入使用,強化核安全校核計算、試驗驗証等手段,核與輻射監測、應急、反恐等能力不斷提升。

  強化全民宣傳教育。以“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六五環境日、“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核行業公眾開放日等為平台,通過制作海報、研討交流、實地體驗、媒體宣傳等方式,強化生態環境和核安全知識普及、普法宣法和政策解讀,增進全社會對生態安全和核安全的了解和認識。將生態環境領域國家安全宣傳教育納入領導干部培訓和青少年教育體系,建立平等、廣泛、便利的公眾參與機制,用好國家科普教育基地,營造公眾了解、參與和維護國家安全的良好氛圍。

  三、開創生態環境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生態環境部黨組將認真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做好生態環境領域國家安全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要義、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准確把握“五大要素”“五對關系”和“五個堅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切實以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創新思維推動各項工作。

  堅持立足於防,防范化解風險。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設施方面的短板。協調推進生態保護紅線評估優化和勘界定標,推動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充分發揮國家核安全工作協調機制作用,嚴格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做好重點核設施和輻射源審評監督,強化應急准備,確保核安全萬無一失。推進環境風險排查整治,做好涉環保項目“鄰避”問題防范與化解工作。

  強化科學統籌,推進現代化治理。落實各類主體責任,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建立完善中央和地方生態安全、核安全領域工作協調機制,共享資源力量,強化聯防聯控,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國家安全體系。強化科技支撐,加快建設生態環境“大平台、大數據、大系統”,加快推進重大能力建設項目,強化各項軟硬件支撐,提升生態環境和核安全治理水平。

  勇於擔當作為,打造環保鐵軍。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培養“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落實好干部標准,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著力打造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為統籌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和國家安全工作提供堅實隊伍保障。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