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決戰之年·習近平赴陝西考察(二)

習近平考察陝西小鎮背后有這些扶貧大戰略

2020年04月22日17: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習近平考察陝西小鎮背后有這些扶貧大戰略

  【編者按】據新華社消息,4月21日上午,繼前一天考察陝西省柞水縣金米村之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錦屏社區、鎮衛生院、中心小學和茶園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就脫貧攻堅這個主題赴地方考察調研。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赴陝西考察並主持召開了第一場脫貧攻堅座談會——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決勝決戰之年,習近平再次回到陝西,其背后深意不言而喻。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系列策劃,為您及時梳理解讀本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期間的亮點及重要部署。

  ①曾六次批示指示 習近平陝西考察首站關注這個“根本大計”


  安康市平利縣,位於陝西東南部、陝鄂渝三省市交界處。

  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平利縣老縣鎮,在錦屏社區、鎮衛生院、中心小學和茶園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這些考察點背后,皆有扶貧大戰略。

  考察社區——就業扶貧

  錦屏社區安置了老縣鎮11個村的1346戶高山危住戶、地災戶和貧困戶,共4173人。

  在搬遷戶汪顯平家,習近平同一家老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他指出,移得出、穩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樂業。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穩定就業,務工是主要出路。要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不能搞形式主義。

  像汪顯平家一樣,近年來中國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中西部地區還同步搬遷500萬非貧困人口,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規模。

  “現在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了,下一步的重點是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3月6日,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

  在陝南一些區縣,移民搬遷工作“搬得出”后,要真正實現“穩得住、能致富”,最關鍵的是要解決搬遷人口的就業問題,實現生存資源接續、社會關系重構和生計能力提升。為此,陝南一些地方針對搬遷后農村剩余勞動力大量聚集和搬遷安置社區空置房屋的實際,提出了先業后搬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和發展社區工廠。

  據2019年11月平利縣政府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僅在該縣,新社區工廠就已達到83家,提供就業崗位3634個,促進了搬遷群眾樓上居住、樓下就業。

  在離開錦屏社區時,習近平與前來送別的群眾話別。習近平說:“衷心希望,我們的父老鄉親們的生活啊,真像我們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順利。希望我們奔小康的路上一個也不少,都能夠順利地脫貧,確保小康。祝大家幸福安康。”

  考察衛生院——健康扶貧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在今年3月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三保障”問題基本解決了,但穩定住、鞏固好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提到,不少鄉村醫療服務水平低。

  正是帶著這樣的思考,習近平在老縣鎮重點考察了這裡的衛生院。

  早在2014年12月,習近平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考察時就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途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成了“攔路虎”。2018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比例均在42%以上。

  斗贏“病魔”,才能拔掉“窮根”。在2016年8月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要求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

  2016年,《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設規劃》編制實施,多措並舉補齊貧困地區醫療衛生能力短板。2018年8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方案》印發,重點加強對已簽約貧困人口中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病患者的規范管理與健康服務。截至2019年底,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達到99.9%以上。醫保扶貧綜合保障政策惠及貧困人口2億人次,幫助418萬因病致貧人口精准脫貧。

  考察小學——教育扶貧

  “兩不愁三保障”是檢驗脫貧的硬指標。除了鄉村醫療服務水平低外,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還提到了有的孩子反復失學輟學的問題。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老縣鎮中心小學考察。習近平走進五年級一班的課堂,親切詢問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習近平說:“現在孩子普遍眼鏡化,這是我的隱憂。還有身體的健康程度,由於體育鍛煉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我說的‘野蠻其體魄’就是強身健體。

  據媒體報道,老縣鎮中心小學是4月20日開學復課的,採取錯時入校離校、錯峰就餐安排,每天早午晚定時對師生開展體溫檢測。

  老縣鎮1726名義務教育適齡人口都能如期上學,去年按標准兌現了8名貧困寄宿生、171名貧困非寄宿生生活補助和152名貧困學生價格臨時補貼,把精准資助政策送到每一個貧困學生的手上。

  脫貧致富不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腦袋。在2016年7月召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西部地區要徹底拔掉窮根,必須把教育作為管長遠的事業抓好。

  一年前,習近平在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考察時也指出,“兩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義務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要保証貧困山區的孩子上學受教育,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考察茶園——產業扶貧

  茶葉是平利縣的一張名片。平利在唐代就被列為全國八大茶區之一,乾隆年間平利三裡埡毛尖成為貢茶。目前全縣有茶園20萬畝,茶飲產業年產值超過了10億元。

  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茶園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

  在上個月召開的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加大產業扶貧力度,這在總書記此次考察陝西的行程中就已多次體現。

  4月20日,習近平來到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金米村地處秦嶺深處,近年來依靠發展木耳等產業擺脫了貧困。村培訓中心,幾位村民正在做網上直播賣貨的准備工作,總書記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們親切交談起來。總書記還為當地的柞水木耳點贊。

  21日下午,42萬網友涌入淘寶買柞水木耳,其中一家淘寶店鋪平均10秒鐘就賣出一筆訂單,所有在售木耳半天全部賣空。柞水縣副縣長張培在人民日報直播間向全國網友介紹柞水木耳,上線8萬多包,12.2噸木耳被全部買光。

  正如總書記指出的那樣,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據統計,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后,僅3月份就有130多位縣長入駐網上直播平台為當地的農產品“帶貨”。

  “小木耳,大產業。”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現場,無疑是開出了一張克服疫情影響、加大產業扶貧力度的“良方”。

  相關報道

  曾六次批示指示 習近平陝西考察首站關注這個“根本大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