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牽挂,網民這樣看

2020年04月21日12: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的牽挂,網民這樣看

  習近平總書記20日在陝西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首先來到位於商洛市柞水縣的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秦嶺生態保護情況。之后前往小嶺鎮金米村,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工作帶來新的挑戰。面對“攻堅戰”疊加疫情“阻擊戰”,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對脫貧攻堅再部署、再動員,要求繃緊弦、加把勁。

  新華睿思以“脫貧攻堅”“扶貧”為關鍵詞,對網民關注度、討論熱詞等進行持續追蹤,對3月6日以來的500多萬條數據進行了分析。數據顯示,網民對脫貧攻堅高度關注。總書記的牽挂,也是網民的關注所在。

  全部脫貧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3月6日,習近平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受到極大關注。

  數據顯示,3月6日以來,脫貧攻堅話題大幅升溫。媒體大篇幅報道,網民通過微博、微信、論壇等平台互動討論,相關數據總量達500多萬條。脫貧攻堅話題升溫的背后,蘊含著網民對脫貧攻堅全面收官的高度期待。

  脫貧攻堅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應從何處發力?在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上,習近平作出重要部署:攻堅克難完成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多措並舉鞏固成果、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嚴格考核開展普查、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他強調,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習近平的深切牽挂,也是網民的期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脫貧攻堅。“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總書記始終牽挂著困難群眾。

  總書記的牽挂,也是網民的關注。新華睿思持續跟蹤微博、抖音、今日頭條等網上熱搜榜高熱話題,以及重大新聞事件,梳理出網民關注的熱詞集錦。根據關注度排行可以看出,“脫貧攻堅”“小康社會”兩大關鍵詞位居前列,“決戰決勝”“全面勝利”“疫情防控”等也成為熱搜詞匯。

  3月6日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計天”決戰時刻,習近平發出最強號令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與貧困較量,現在已經到了滾石上山、向頂峰沖刺的最緊要關頭。

  越到決勝時刻、攻堅階段,越要一鼓作氣、奮力拼搏。

  3月6日,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說,今年疫情發生后,也考慮過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開,但又覺得今年滿打滿算還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按日子算就是300天。他強調,“必須盡早再動員、再部署”。

  在“計天”決戰的時刻,習近平發出脫貧攻堅最強號令:

  “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

  ……

  目前,我國脫貧攻堅已經取得決定性成就,目標任務接近完成。然而,無論是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還是嚴格開展成效考核,鞏固脫貧成果,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

  數據顯示,倒計時沖鋒之際,網民對脫貧攻堅非常關注。有網民留言稱:今年脫貧任務繁重,要抓緊時間不能鬆懈﹔也有網民留言表示要扎扎實實干工作﹔還有網民留言表達對完成目標任務的信心:2020關鍵時刻,堅決奪取戰“疫”、戰“貧”全面勝利。

  正如總書記所說,“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策 劃: 肖 陽 吳新麗

  作 者: 張敏彥

  數據分析:鄭文捷 賈儒 卜善軒

  設 計: 孫利民 吳國晨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