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發布

2020年04月16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新版《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發布

中新網上海4月15日電 (陳靜王懿輝)時值第26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啟動,上海市抗癌協會聯合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發布了2020版《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后文簡稱《推薦》),倡導惡性腫瘤的預防和腫瘤治療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三早”理念。

惡性腫瘤是嚴重威脅中國民眾身體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增癌症患者數量龐大,平均每天大量患者確診。腫瘤醫院方面表示,推廣癌症的早期篩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大部分的惡性腫瘤,如果能做到早診早治,可以獲得治愈機會。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最新發布的生存數據顯示:早期宮頸癌、大腸癌患者經過規范治療,5年生存率均可以達到90%以上,早期乳腺癌甚至可以達到97%以上。早發現、早診斷,可以幫助患者恢復健康,回歸正常生活中。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腫瘤預防部主任、上海市抗癌協會癌症預防與篩查專委會主任委員鄭瑩教授對記者表示,癌症是人體細胞在外界因素長期作用下,基因損傷和改變長期積累的結果,是一個多因素、多階段、復雜漸進的過程。她指出,從正常細胞發展到癌細胞通常需要十幾年到幾十年的時間。“這給了我們很多的時間,來預防腫瘤的發生,來早期發現腫瘤,將腫瘤扼殺在‘搖籃’裡。”

據悉,今年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是“抗癌路上,你我同心”。鄭瑩認為,社會各界共同重視腫瘤的預防,可以真正讓民眾免於忍受癌症帶來的疾苦,也不再“談癌色變”。

2018年《推薦》首次發布,此次為更新發布的第三版。據介紹,相比2019年版本,2020版《推薦》新增了惡性黑色素瘤、膀胱癌、卵巢癌、骨腫瘤、軟組織肉瘤、白血病6個瘤種,覆蓋了20種常見惡性腫瘤的預防和早診早治信息,其中大腸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甲狀腺癌、食管癌6種腫瘤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內容更新。

上海市抗癌協會組織下屬各專業委員會組成《推薦》撰寫專家組。《推薦》集合了全球和中國最新的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研究結果,參考了大量相關指南和共識,結合中國人群實際情況,提出了常見惡性腫瘤的高危人群、篩查方法和預防方法。

與《推薦》相配套、由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研發的“常見惡性腫瘤風險評估”工具也進行了改版,在今年的腫瘤防治宣傳周期間同步上線。新版本提供了跟蹤歷史評估記錄的功能,還新增了乳腺癌、肺癌等常見惡性腫瘤的專項。通過這款評估工具,民眾可以對自己的患癌風險進行初步評估。(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