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腫瘤防治核心要點:癌症是慢性病可預防

2020年04月16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家解讀腫瘤防治核心要點:癌症是慢性病可預防

  中新網鄭州4月15日電 (記者 韓章雲)每年4月15日-21日是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為“癌症防治共同行動”。

  4月15日,河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羅素霞在鄭州向記者解讀了國家發布的《腫瘤防治核心知識要點》。羅素霞表示,癌症雖然是一類嚴重危害群眾健康的慢性病,但是可以預防,可通過多種方法早發現早治療,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時間和生活質量。

  癌症是一大類疾病的總稱,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超過350萬,死亡病例超過200萬,癌症防控形勢嚴峻。

  羅素霞介紹,癌症其實是可以預防的。當前可以通過三級預防來進行癌症的防控,一級預防是病因預防,減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損害﹔二級預防是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三級預防是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時間。

  普通民眾可以通過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來預防癌症的發生。

  “癌症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吸煙、肥胖、缺少運動、不合理膳食習慣、酗酒、壓力、心理緊張等都是癌症發生的危險因素。而戒煙限酒、平衡膳食、適量運動、心情舒暢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羅素霞介紹說,癌症的發生是人全生命周期相關危險因素累積的過程。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要盡早關注癌症預防,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觸煙草、酒精等致癌因素,降低癌症的發生風險。

  羅素霞也強調,癌症不會傳染,但一些致癌因素是會傳染的。

  “癌症是由於自身細胞基因發生變化而產生的,是不傳染的,比如一些與癌症發生密切相關的細菌(如幽門螺杆菌)、病毒(如人乳頭狀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等)是會傳染的。”羅素霞表示,通過保持個人衛生和健康生活方式、接種疫苗(如肝炎病毒疫苗、人乳頭狀病毒疫苗)可以避免感染相關的細菌和病毒,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除此之外,規范的防癌體檢也能夠早期發現癌症。

  羅素霞介紹說,防癌體檢是針對常見癌症進行的身體檢查以發現早期癌症或癌前病變,從而進行早期干預。胸部低劑量螺旋CT可以檢查肺癌,超聲結合鉬靶可以檢查乳腺癌,胃腸鏡可以檢查消化道癌等。

  如果不幸查出罹患癌症,早診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關鍵。“癌症的治療效果和生存時間與癌症發現的早晚密切相關,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生存時間越長。關注身體出現的癌症危險信號,出現可疑症狀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羅素霞說。

  羅素霞也建議普通民眾,發現癌症要選擇正規醫院接受規范化治療,不要輕信偏方或虛假廣告,以免貽誤治療時機。

  羅素霞表示,癌症康復治療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時間和生活質量。

  “癌症康復治療包括心理康復和生理康復兩大部分,是臨床治療必要的延續和完善。癌症患者的康復要做到:樂觀的心態、平衡的膳食、適當的鍛煉、合理的用藥、定期的復查。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見、最主要的症狀。要在醫生幫助下通過科學的止痛方法積極處理疼痛,不要忍受痛苦。”羅素霞表示,患者要正視癌症,積極調整身體免疫力,保持良好身心狀態,就可能達到病情長期穩定,與癌症“和平共處”。(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