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布2019腫瘤登記年報 肺癌居惡性腫瘤發病率首位

2020年04月16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河南發布2019腫瘤登記年報 肺癌居惡性腫瘤發病率首位

  中新網鄭州4月15日電 (記者 韓章雲)4月15日,河南省衛生健康委聯合河南省腫瘤醫院在鄭州發布《2019河南省腫瘤登記年報》(以下簡稱“年報”)。年報顯示,在河南省腫瘤登記地區,肺癌位居該省發病十大惡性腫瘤首位。

  每年4月15日-21日是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的主題為“癌症防治共同行動”。

  人口大省河南自20世紀50年代末在林縣地區率先開展腫瘤隨訪登記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省腫瘤隨訪登記已覆蓋該省49%的人口,為河南省癌症防治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2019河南省腫瘤登記年報》報告了2016年河南省腫瘤登記地區人群惡性腫瘤發病與死亡的流行情況。

  年報顯示,河南全省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發病率為268.31/10萬,死亡率為162.02/10萬﹔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結直腸肛門癌、子宮頸癌、甲狀腺癌、腦及中樞神經系統癌和白血病依然是該省主要的惡性腫瘤,約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的80.71%。

  其中,河南省男性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是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結直腸肛門癌﹔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為肺癌、食管癌、胃癌和子宮頸癌。

  河南省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死亡前十位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結直腸肛門癌、乳腺癌、腦及中樞神經系統癌、子宮頸癌、白血病和胰腺癌,約佔全部腫瘤死亡病例的86%。

  這些數據顯示,河南省惡性腫瘤疾病負擔依然較重,並呈現出發展中國家癌譜與發達國家癌譜並存的現象,防控形勢嚴峻。

  當前,河南省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提升該省癌症預防、篩查及早診早治、規范化治療、康復和干預指導等方面能力。

  河南積極開展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強化全省癌症防治體系建設,提升癌症診療規范化管理服務水平,並健全腫瘤信息化登記報告制度。

  河南也制定了系統的癌症防治規劃。到2022年和2030年,河南省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分別不低於43.3%和46.6%。到2030年,河南將實現腫瘤登記工作在所有縣區全覆蓋,納入國家腫瘤登記年報的登記處數量不少於80個。(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