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超過10項科研攻關成果已被納入診療方案應用於臨床救治

2020年04月15日11: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超過10項科研攻關成果已被納入診療方案應用於臨床救治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孫少龍、王秉陽)記者從14日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我國科研攻關組已累計部署藥物研發與臨床救治相關科研攻關項目27個,超過10項成果已被納入診療方案應用於臨床救治中,科研攻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科研攻關組堅持“老藥新用”的基本思路,在嚴謹的體外研究和機制研究基礎上快速形成了包括磷酸氯喹、法匹拉韋以及中醫藥等主打藥品的基本格局。

  臨床治療新技術的研發也取得了一系列進展。據孫燕榮介紹,在武漢已有超過200例干細胞治療案例,從目前結果看,干細胞應用於新冠肺炎的臨床治療安全性良好。同時,恢復期血漿在臨床救治方面也顯示出了一定療效,目前全國已採集超過2000份恢復期血漿,在臨床上的應用也超過了700例。

  與此同時,科研攻關組還在積極推動新一輪項目的部署和研究進程,包括單克隆抗體、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等多個研究項目都在大力推進中。

  “現在全球的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前期所研究的抗疫藥物臨床研究和應用進展陸續得到全球的關注。”孫燕榮說,中國研究團隊正以最快速度與全球分享中國的臨床經驗與成果,據不完全統計,與中國科研團隊進行交流、學術研討的國家和地區已經超過140個,中國在前期所取得的藥物研發成果已被部分國家採納,並納入到相應的臨床救治方案中。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