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舉措推動中醫藥發展

記者 翟濯

2020年04月15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河南多舉措推動中醫藥發展

  記者從河南省衛生健康大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提升中醫藥在疾病救治中的優勢,河南省近日印發《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從健全服務體系、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完善管理機制等5個方面提出舉措,推動中醫藥發展。

  據介紹,到2022年,河南省將建成25個省級中醫專科診療中心,依托市縣兩級中醫醫院,建成30個省級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進一步從中醫藥大省向中醫藥強省邁進。同時,為提升中醫藥在疾病治療中的優勢,河南省擬將中醫納入多學科會診中,並在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建立中西醫會診制度。

  為提升中藥質量、推動中藥產業發展,河南省將進一步完善中藥注冊管理制度,建立重要制劑備案信息平台,公開制劑名稱、醫療機構名稱、備案號等基本信息。探索建立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產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系,逐步建立中藥重點品種責任可究的監管體系。

  據悉,河南省還將通過實施“仲景人才工程”、復建張仲景國醫大學、舉辦仲景書院和仲景學堂等途徑,鼓勵中醫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制定河南省中醫藥創新團隊培育計劃,培養20名領軍人才和一批創新團隊﹔建立高年資中醫醫師帶徒制度。

  此外,為充分挖掘和傳承中醫藥文化,到2022年,河南省將建成10家以上省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把中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