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將打造中醫藥特色“產學研醫用”創新平台

記者 鄭鈞天

2020年04月15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長三角將打造中醫藥特色“產學研醫用”創新平台

  上海中醫藥大學與綠地控股、上海醫藥集團近日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聚焦生物醫藥領域展開全產業鏈深度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長三角生物醫藥、醫用物資產業園,探索“產業園區+創新孵化器+產業基金+產業聯盟”的一體化產業推進模式,打造生物醫藥、醫用物資產業“產學研醫用”標杆。

  據悉,三方合作將優先在長三角區域共建全球領先的生物醫藥、醫用物資產業園,進一步推動長三角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生物醫藥創新策源地和生物醫藥、醫用物資產業集群區,並將擇機向全國拓展。

  綠地控股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三方將圍繞上海中醫藥大學及其附屬醫療機構的研發成果,依托上海醫藥集團在藥品研發、臨床研究、產業化生產及銷售網絡等方面的優勢,以及綠地在科技、大健康及產業園建設等領域的優勢,共同開展聯合科技攻關與人才培養、實施科學研究與成果孵化等全方位合作,打造資源整合性創新平台。

  記者了解到,三方共建的生物醫藥產業園將以中醫藥為特色,以科研轉化為核心,推動“產學研醫用”一體化發展。其中,產業板塊以中藥工業為主體、中藥商業為樞紐,促進中藥配方顆粒、中藥飲片的規模化發展﹔實現高端醫療器械的國產化、中醫診療器械的智能化,推進長三角醫療物資應急儲備供應鏈建設。

  教學板塊重在建設高水平復合型醫學人才培養體系﹔研究板塊將創新研發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法及設備,探索中藥新藥,設立標准化研究院,提高行業標准﹔應用板塊則以研究型中醫院為核心,強化臨床研究能力、臨床診治能力、成果轉化能力,打造科研成果轉化全國樣板。

  此外,該園區還將構建完備的公共服務平台,導入市場化產業基金、定期舉辦高端國際學術論壇,打造中醫藥特色全球生物醫藥新示范高地,加快形成發展新動能、助推長三角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