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實施“多米諾”器官移植 4台手術“接力”救3人

2020年04月14日16: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浙大一院實施“多米諾”器官移植 4台手術“接力”救3人

中新網杭州4月14日電(記者 張斌 實習生 胡丁於 通訊員 王蕊 金麗娜)14日,記者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下稱浙大一院)了解到,該院日前進行了一場罕見的高難度“多米諾”器官移植手術,同一天內接連實施3台肝移植手術、1台小腸移植手術,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

院方介紹,上述手術此前在該院30間、31間、32間、33間手術室進行,由器官移植專家、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和浙大一院肛腸外科主任、小腸移植中心主任吳國生帶領的團隊實施。

在32間手術室,一位年輕人的生命因車禍走到盡頭。他的家人在悲痛中決定以器官捐獻的方式延續他的生命。實施手術的醫護人員在鞠躬致敬后,將他捐獻的肝臟分成兩部分,挽救分別位於31間、33間手術室的兩位需要肝移植救命的患者。同時,31間手術室的患者接受移植后,還要接受小腸移植手術,其“替換”下的部分肝臟可挽救位於30間手術室的先天性膽道閉鎖患兒。

4台手術就像“多米諾牌”一樣,上演著“你救我,我救他”的生命接力。

院方介紹,位於31間手術室的患者陳先生2年前因小腸壞死在甘肅當地醫院切除了全部小腸,並進行了多次外科手術。想要高質量地生存,陳先生隻能進行小腸移植。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具有記憶功能,陳先生在當地醫院多次接受過手術,並有多次輸血史,不利於器官移植。如陳先生單純進行小腸移植,這個“外來器官”勢必受到患者免疫系統猛烈攻擊,導致手術失敗。

此背景下,梁廷波帶領的肝移植團隊和吳國生帶領的小腸移植團隊大膽提出利用“肝臟免疫特惠”的特性來減輕小腸移植帶來的嚴重排斥反應。經過數次多學科專家會診后,院方最終決定為陳先生實施“肝聯合小腸移植”,為小腸移植“鋪路”。

然而,陳先生肝功能正常,正常的肝切除后移植新的肝臟,是否有些“浪費”?

“他隻需要切除部分肝臟為新肝騰出空間,再將切下來的部分肝臟移植給其他患者。”梁廷波表示,在當前供肝短缺情況下,這一做法為更多患者謀得新生,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安全,同時對醫生技術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院方介紹,31間手術室的陳先生肝移植后替換下來的部分肝臟被活體移植給僅6個月大、因膽道閉鎖肝硬化的男嬰超超。

據介紹,先天性膽道閉鎖患兒的膽汁無法從膽管順利排出,隨之渾身蠟黃,變成“小黃人”,並逐漸發生不可逆轉的淤膽性肝硬化,終至肝功能衰竭、肝昏迷,很多活不過一歲。超超今年1月在當地醫院進行手術后並未好轉,轉至浙大一院,成功接受肝移植。

此外,32間手術室捐獻者的器官還被送往33間手術室,患者系45歲的張女士,其因原發性膽汁淤積性肝硬化,陷入生命絕境,最終成功接受肝移植。

院方介紹,目前3位患者生命體征平穩,都在肝移植病房中逐漸康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