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

2020年04月13日06: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議

幫扶鄉村網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隨著各地防控措施的實施,一些農產品下山出村受到了一定影響。雖然線上電商在交通便利的城市非常紅火,但在交通不便、路途遙遠的鄉村卻阻力不小,加之物流成本較高等因素,農產品運輸成本也隨之增長。

在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的當下,鄉村網商是否能順利復工復產,事關農產品銷售以及農民增收,需要有關部門形成合力,積極為鄉村網商出力助力。應該鼓勵電商、快遞、物流等相關企業向田間地頭下沉,在農村網商的經營起點上用力,打通經營環節的各個堵點,創新優化服務,讓廣大農民走上致富路。

與此同時,更要規劃部署長遠之策,針對一些偏遠鄉村的現實困難,做好輸血工作。應該加快培養更多懂電商業務、會經營網店、能夠帶動當地群眾致富的復合型人才,培育“農業+”旅游、康養、文化、藝術等多種經營模式,讓田間地頭有文化說頭、有景觀看頭、有休閑玩頭,推動鄉村網商品牌經營,帶動更多的農民走上致富道路。

北京西城區 於保月

利用好農家書屋

筆者工作的地方屬於山區,雖然商洛市所有的村均建起了農家書屋,但因普遍缺乏專職管理人員、圖書內容與村民文化結構不相符合等原因,農家書屋並沒有發揮應有作用。筆者建議:

一是安排專職的農家書屋管理人員。可從現有的村干部中挑選一位年紀輕、責任心強、文化程度較高的人員兼任,要求管理員能熟悉本農家書屋內的基本情況,有針對性地向讀者推薦圖書,引導有閱讀需求的人開展閱讀。

二是選購圖書期刊品種要有針對性。購入圖書期刊不能隻有數量,關鍵要選購適合農民需求的圖書品種,以貼近農村、服務農業、適應需要為原則。

三是利用農家書屋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娛活動。充分發揮好農家書屋這個陣地的作用,結合春節、元旦、勞動節、青年節、中秋節等節日,組織本村廣大群眾和平時喜愛讀書的人開展詩歌朗誦、講故事、猜謎語、答對聯、書法比賽等多種活動。

四是與時俱進做好農家書屋運行工作。對有條件的村居,要給農家書屋配置電腦和網絡,創建網絡閱讀平台,引導村民上網閱讀、查找資料,既可讓農民上網瀏覽和閱讀,也可通過網絡學會網上銷售與經營。

陝西商洛市 南 星

學校復課應加強疫情防控

如今不少地方的中小學陸續開學,筆者建議中小學復課后應增強特殊群體疫情防護措施落實的科學性:

一是應建立錯時上下課的課程表,錯時安排中小學生下課后到運動場等空曠地帶活動,避免集中下課導致學生過度聚集﹔二是應針對天氣逐漸轉熱的季節變化,安排運動量相對溫和的室外體育課程,避免學生出汗后風熱感冒﹔三是應增加口罩佩戴教學課程,指導中小學生正確佩戴、摘下、存放口罩,避免將口罩隨意放置在衣兜內,減少手部對佩戴過的口罩外側的接觸。

四川宜賓市 邱 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