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勞動者的不平凡作為(評論員觀察)

李 斌

2020年04月07日06: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平凡勞動者的不平凡作為(評論員觀察)

  全社會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各司其職,團結成為戰勝疫情的命運共同體。疫情當前,全世界見証了中國人民堅韌的意志力和非凡的凝聚力

  不論是疫情防控還是經濟發展,每一個非凡成就,都是由點滴平凡累積而成﹔國家的繁榮強大,總是要建立在廣大勞動者隻爭朝夕的奮斗之上

  “騎行的勇者,春天的暖流”。一段時間來,外賣小哥、快遞小哥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平凡英雄,外賣騎手還被請上了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分享武漢抗疫故事。

  當疫情突襲而來,經濟社會生活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暫停鍵”,工廠延遲復工復產,學校推遲開學,居民進行自我隔離,實現了病毒傳播鏈的有效阻斷。然而,生活少不了柴米油鹽,生病少不了開方抓藥,老百姓足不出戶,基本生活需求怎麼保障?除了社區工作者,外賣小哥和快遞小哥也承擔著物資供應運送傳遞的重任。他們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穿梭大街小巷運送蔬菜、藥品、餐飯,給人民群眾送去的不僅是生活必需,更有人間溫暖。他們多跑腿,許多家庭就可以少出門,也就減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為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貢獻。

  阻擊疫情的前線是戰場,提供保障的后方同樣是戰場。在維護社會基本運轉的鏈條上,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防線上,像外賣小哥、快遞小哥一樣扮演著重要角色的群體,還有許許多多。除了在第一線沖鋒陷陣的醫務人員、防控人員,保潔員、供電員、志願者、環衛工、出租車司機等群體都在承擔重任、默默付出。守護疫情防控大局、維持社會基本運轉,他們功不可沒。正如一句網絡流行語所說,“沒有天生的英雄,有的不過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這些基層勞動者的奮力擔當,是中國戰疫經驗的重要組成。

  在疫情防控中,中國之所以能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居家隔離的公眾、火線沖鋒的醫生,還是加班加點的工廠工人、晝夜馳騁的物流司機、奮戰不止的志願者群體,都在為阻遏疫情盡自己一份力。不管是跨行業造口罩的國企、踴躍捐款捐物的民企,還是不遺余力調配慈善力量的各類公益組織,都在竭誠履行社會責任。人心齊,泰山移。全社會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各司其職,團結成為戰勝疫情的命運共同體。疫情當前,全世界見証了中國人民堅韌的意志力和非凡的凝聚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經濟基礎、產業基礎是重要因素。無論是互聯網送餐服務的堅持不懈,還是郵政快遞業的風雨無阻,靠的不僅是個體擔當、企業情懷,更包括產業支撐、國家推動所形成的發展合力。正如一些媒體在關注外賣小哥群體時所說,基於人工智能的物流網絡展現出驚人的效率,避免發生災難性的物資短缺。疫情期間,口罩、防護服等緊缺物資之所以快速實現充分供應,居家消費引領的“宅經濟”之所以迅速崛起,中國經濟產業體系完整、發展韌性足、回旋余地大是根本保障,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務實拼搏、開拓創新的民族性格是內在動因。這些也正是中國經受住疫情考驗的底氣和信心所在。

  不論是疫情防控還是經濟發展,每一個非凡成就,都是由點滴平凡累積而成﹔國家的繁榮強大,總是建立在廣大勞動者隻爭朝夕的奮斗之上。展望未來征程,有機遇更有挑戰,一起拼搏、一起奮斗,我們就能擁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偉大祖國就能風雨無阻、高歌行進。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