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讓人生走得更遠(新論)

張 雄

2020年04月07日06: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職業教育讓人生走得更遠(新論)

  對於每一位受教育者來說,通過職業能力的培養和提升,不僅能實現個人發展,也彰顯了一個人的社會價值

  不久前,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明確今年將征集遴選一批優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推出數字培訓資源,並組織待崗、返崗和在崗企業職工以及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重點群體等參加線上培訓。疫情期間,加強線上職業培訓不僅有助於避免交叉感染,也提升了職業教育的可及性和覆蓋范圍。抓住這一契機,將更好推動職業教育深入發展。

  社會分工形成了不同的職業,不同職業創造出多彩社會。人的社會性很大程度上是由其職業性決定的。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離不開每一位社會成員的職業能力﹔每個人的成長,又幾乎都要通過從事一定職業來實現。正因如此,我們可以從廣義上來理解職業教育。它不僅包括專業技能和知識的培訓,更意味著使受教育者成長為適應社會需求並為社會做貢獻的人。在這個意義上,義務教育和基礎教育之后的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普通高等本科教育等,都可看作廣義的職業教育。對於每一位受教育者來說,通過職業能力的培養和提升,不僅能實現個人發展,也彰顯了一個人的社會價值。

  職業教育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顯。隨著社會分工進一步專業化、精細化,能夠掌握一定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人才不僅在就業市場上受到青睞,而且也獲得了全社會的尊崇。大國工匠的故事和精神廣為流傳,就給出了生動的証明。這也促使全社會重新審視職業教育的發展和未來。可以說,任何一種幫助人們走向社會的教育形式,都應該與職業、專業、工作產生聯系,無論是接受職業教育還是高等教育等,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都是為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各行各業的從業者都應具備相應的職業能力,因此人人都需要接受職業教育。這樣的職業教育也可以看作是一種全民教育。對此,構建合理有序的教育體系和相應政策就顯得尤為關鍵。有必要進一步擴大義務教育階段之后職業教育的覆蓋范圍,特別是為邊遠山區和貧困地區的孩子提供職業教育的機會,確保他們在掌握一定的專業技能和知識之后就業。

  另一方面,就招收學生和考核學生的方式而言,應在統一考試的基礎上,更多考量學生的興趣愛好、特點等因素。長期以來,我們採用統一的分數線來區別普通教育和類型教育,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們對職業教育的認知。教育實踐中,確實有一部分孩子無論是個人興趣還是自身特點,都更適合職業教育。因此,不妨在義務教育和基礎教育階段,就建立起與職業教育相銜接的課程內容和入學通道,確保每一個孩子都能得到適合自己的教育,以便更好發揮自身長處和才能。

  如果說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是一個人的家庭角色,那麼職業就是一個人的社會角色。要想扮演好這個角色,就必須接受與之相匹配的職業教育。而無論教育的類型如何劃分,隻要能根據受教育者的特點發掘其潛力、彰顯其價值,就是好的教育,是真正能夠提升我們整個社會人力資本水平的優質教育。

  (作者為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育數學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陝西渭南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