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農業面臨“用工荒”

駐法國記者 劉玲玲

2020年04月07日06: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法國農業面臨“用工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赴法國務農的海外勞工人數今年大幅減少。由於嚴重缺乏採摘工人,許多農場不得不任由草莓、蘆筍等當季果蔬在地裡腐爛。法國《巴黎人報》日前評論稱,若無法緩解“用工荒”,一些城市或將出現新鮮果蔬斷供,民眾將面臨食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法國農業經營者工會聯合會的數據顯示,法國每年春天雇佣季節工的數量為20萬,其中有1/3來自波蘭、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和摩洛哥等北非國家。由於疫情影響,許多勞工因邊境管制無法進入法國,即使是申根區國家勞工也因公共衛生安全原因不願離家。

  “4月和5月,農場各需要8萬人進行作物收割、採摘工作﹔夏季作物種植期很快也要到來。”法國農業經營者工會聯合會主席克裡斯蒂亞娜·朗貝爾表示,“我們無法預測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作物減產風險將不可避免。”

  農產品銷售也面臨難題。朗貝爾指出,受出行限制影響,法國人的消費習慣正在改變,相比於新鮮蔬果,民眾更願意購買易於儲存的方便食品。盡管一些電商平台推出了線上採購、直營到家等活動,但農民參與度還不夠高。

  勞動力短缺也影響物流行業,導致新鮮果蔬無法送達消費者手中。法國自3月17日開始實施出行限制措施,露天市場已經關閉,一些蔬果種植者的銷售渠道進一步縮小,推崇健康飲食的法國消費者也開始擔憂“餐桌危機”。

  法國農業部長迪迪埃·紀堯姆近日表示,法國農業領域目前可以提供20萬個直接就業崗位,為保証果蔬供應、維持農業生產,他呼吁受疫情影響而暫時不用工作的人參與到採摘、種植等一系列農業活動中。3月26日,法國農業部與法國就業中心聯合推出有償志願平台,目前已有超過10萬人在平台上報名。法國農業經營者工會聯合會提議將冬季季節工為期3個月的合同期限延長到5至6個月,以彌補春季季節工缺口。

  目前法國農業產業缺乏技術工,年輕人較少務農。“從結構上來說,就業人口缺乏是法國農業近年來的一大趨勢。”法國全國農業就業及培訓協會主席雅克曼表示,希望疫情過后,人們能更關注農業產業的人才問題。

  (本報巴黎4月6日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