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與伊朗正式啟用新貿易渠道

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2020年04月07日06: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洲國家與伊朗正式啟用新貿易渠道

  德國外交部日前代表德國、法國和英國發表聲明稱,三國通過貿易往來支持工具成功完成與伊朗的第一筆交易。有分析認為,這筆交易標志著歐洲國家與伊朗正式啟用新貿易渠道,展現了歐洲國家維護伊核協議的努力。

  貿易往來支持工具是歐洲國家為規避美國制裁而建立的對伊朗貿易結算機制。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后對伊朗重啟制裁措施,並威脅其他國家不得與伊朗進行貿易,否則也將遭到美國制裁。為了維護歐洲企業與伊朗的合法貿易,德、法、英三國在2019年1月宣布建立貿易往來支持工具,通過以物易物的方式與伊朗進行貿易。去年12月,比利時、丹麥、芬蘭、荷蘭、瑞典和挪威六國加入該機制。

  貿易往來支持工具不以美元結算,交易過程中不存在資金的跨境流動,因此可以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的制裁與伊朗進行貿易。該機制初期目標是向伊朗出口一些人道主義物資,長期目標則是擴大貿易產品范圍,讓伊朗繼續出口石油,並從歐洲進口其他產品或服務作為交換。但迫於美國“長臂管轄”的壓力,歐洲企業不敢輕易嘗試通過這一機制與伊朗進行交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后,美國不但沒有放鬆對伊朗的制裁,反而一再加碼“極限施壓”,導致伊朗難以進口急需的醫療物資。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致信多國領導人,譴責美國持續制裁嚴重妨礙伊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努力,並呼吁國際社會抵制美國制裁,支持伊朗抗擊疫情。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日前表示,制裁不應妨礙國際社會向疫情嚴重的國家運送必要的醫療物資,歐盟願意幫助伊朗渡過難關。

  “這批抗疫物資不僅有助於伊朗抗擊疫情,而且有助於挽救陷入僵局的伊核協議。”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的封鎖和制裁加劇了伊朗的公共衛生危機,貿易往來支持工具在一定程度上為伊朗提供了一條“生命線”。

  “歐盟動態”網站評論稱,迫於國際輿論壓力,美國目前沒有對歐洲國家與伊朗打通新貿易渠道表示明確反對,但疫情過后,難以預料美國是否會採取措施加以阻止。佐戈普魯斯認為,該機制能走多遠,要看歐美下一步的博弈結果。無論如何,貿易往來支持工具啟用展現了歐洲國家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也表明歐洲國家在去美元化的道路上邁出實質性一步。

  (本報布魯塞爾4月6日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