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交通系統

防控一線的臨時“聯合黨支部”

記者 王偉健

2020年04月07日06: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控一線的臨時“聯合黨支部”

  3月17日下午,滬寧高速蘇州新區出口疫情防控點,檢測點臨時黨支部書記、蘇州市交通運輸局運政稽查支隊一大隊大隊長朱斌和工作人員對一輛安徽籍17座客車進行檢查時,發現該車包括駕駛員在內共乘坐16人,沒有設置隔離區。執法人員依法對該車採取了行政強制措施,並對車上乘客進行體溫檢測和核驗綠碼,並根據規定予以妥善處理。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一個個查控點上,來自交通、公安交管、高速公路營運管理、衛健、城管等不同部門的人員同時開展疫情查控工作。如何把幾個部門的力量協調整合起來,提高查控效率和便民程度?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發出倡議,由各設區市組織部門或交通主管部門黨組織牽頭,組織查控點的交通部門黨員聯合其他部門的黨員共同組成臨時聯合黨支部,推動查控力量整合和協調運行。

  滬寧高速蘇州新區出口是蘇州境內以及滬寧高速沿線日均通行車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卡口,日通行超萬輛次,查控壓力大、責任重。經過蘇州市區兩級交通管控組協調,由蘇州市交通運輸局、公安、城管、衛健等部門分別派駐工作人員,共同組成近百人專項工作組。

  防控壓力大、任務重,工作組如何實現高效運作?關鍵時刻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1月30日,在疫情查控點,工作組12名黨員火速成立臨時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成立后,通過制定實施崗前會制度、整隊簽到制度等,實現人員統一調度,各點位實時聯系,放權現場班組長,各項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亂。據介紹,自1月26日以來,臨時聯合黨支部成員已在滬寧高速蘇州新區出口執勤2個多月,累計檢查車輛近17萬輛次、檢測人員40余萬人次。

  “G2泰州收費站車流量最大,交通環境復雜,我們交通公安再琢磨琢磨,拿出一個最科學規范的管控流程”“我們衛生部門負責做好所有人員的防控知識培訓”“我們路政千方百計保証防護用具,再補充補充一線疫控人員所需用品吧”……日前,在G2京滬高速泰州出口邊的一個廂式板房裡,泰州收費站疫情防控點臨時聯合黨支部碰頭會上,正總結上一班次工作情況、黨員履職情況,梳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協調解決問題,督查任務落實,作出當日工作安排。

  “建起一個臨時聯合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就是建起一個臨時指揮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工作會商中心、查控流程優化中心。”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陸永泉說,在防控前沿成立臨時聯合黨支部,是一個有益探索。截至目前,全省交通系統一線共投入黨員17476人,組建臨時聯合黨支部258個。

(責編:任志慧、鄧楠)